新春走军营丨地表-31℃,他们的除夕夜二十九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蕾 张强 冯毅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2-17 07:14:16

【2018新春走军营】

红山河:大年二十九吃年饭

■张强 冯毅 解放军报记者 李蕾

“贴春联、挂灯笼……”2月14日这一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地处喀喇昆仑高原的全军驻地最高机务站——红山河机务站所在地气温低至-31℃,呵气成冰。

早上刚吃过饭,指导员张艳峰就带领官兵忙活起来,他们要赶在巡线分队的战友回来之前,把这个坐落云端之上的家装扮得年味十足,因为当晚就是他们的“除夕夜”。

红山河机务站驻地海拔5120米,邻近“野马滩”“老虎口”以及令人胆寒的“死人沟”和界山达坂。走过新藏线的人都知道,这些地名每一个都意味着“九死一生”。高原有句话叫“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甜水海到多玛”,而红山河机务站的官兵就常年驻守在这一段。

“每年除夕夜,为了确保通信网络畅通,我们机务站的官兵基本都全时值守在各自岗位上。除夕夜根本不能聚在一起过年、看春节联欢晚会,所以我们只能选择大年二十九吃年饭、过新年。”连长师帅告诉记者。

当天上午11时,天空飘着雪花,大风吹个不停,师帅带领巡线分队官兵徒步巡线,不管是架空明线还是土埋线路,不管是盘留还是拉线他们都要认真检查,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四级军士长龙景怡告诉记者:“任何一个细节不仔细检查巡修,都有可能导致光缆线路中断,尤其是在这么重要的日子里,我们更要细之又细。”

刚出发没多久,值班室就报告说界山达坂顶上的“昆仑第一杆”被狂风刮倒,线路随时可能中断。师帅立刻将人员分成两组,一组继续巡线,一组由他带领赶往界山达坂抢修。

界山达坂平均海拔5300多米,他们顶着呼啸的寒风,踩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向故障点摸去。3公里的山路,走了1个多小时。被风吹倒的线杆埋在积雪里,十字镐抡下去,冻土表面只留下一个白点。狂风吹得人站不稳,大家就跪在地上刨,趴在雪里挖,1米深的坑,五六个壮小伙挖了近3个小时。等将线杆重新埋好,拍上最后一锹土,官兵们累得瘫倒在雪地里。

当天下午,官兵终于按照预定计划完成了所有巡线任务。返回时,老远就看见指引他们“回家”的红灯笼。虽然除夕夜是提前过的,可是他们不遗憾,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提前过除夕,就是为了让祖国和人民安享一个美好的团圆夜……

(解放军报新疆红山河2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