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军营年味别样浓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吴先德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8 16:46:21
吴先德 摄

金鸡报捷去,瑞犬迎春来。新春佳节,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时候,可由于肩负圣神的职责和使命,春节对于许多子弟兵而言意味着别家、坚守、甚至冲锋---越是万家团圆时,军人肩头的责任越是沉重。那么,在军营,如何让新兵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春节,节日里有哪些暖心的故事,官兵又是怎样玩转节日活动的?下面,就请跟随记者的脚步和镜头,一起走进武警浙江总队衢州支队,共同感受军营里那浓浓的年味。

新兵过节,把兵味裹进家书

2月14日是春节放假前的最后一天。在武警衢州支队常山中队,每个班的新兵都在“翻箱倒柜”整理家信,有人还手捧信纸念念有词……原来,大家这是在为春节“茶话会”中“爱父母,要大声说出来”节目做准备。

记者在该中队会议室发现,一封封即将寄出的家书整齐地摆在桌上。粗略一看,收信地址近的有安徽、江苏,远的有广西。“这是新兵在部队过的首个春节,为了给新战友留下一个难忘的记忆,我们根据他们个人的意愿,不仅将他们从军以来的录像、照片以及慰问信,通过邮寄、网络等方式送到家长手中,还借助‘茶话会’挑选部分家信,让新兵通过微信视频对着父母大声念出来,以此来表达他们建功军营的信念与决心,说出他们感恩父母的心声与祝福。”指导员朱文俊如是说。

“爸妈,我在部队都挺好的,你们不要担心,因为我现在是一名真正的军营男子汉。预报上说过年天气不太好,你们得多注意身体。”“部队过年可热闹了,不仅有很多战友,听说明天部队的领导也要来陪大家一起共度除夕,我们都格外高兴。哦,对了,爸妈你们知道吗?军营晚会上,我还和战友一起自编自排了一个特搞笑的小品,相信到时一定可以逗得大家捧腹大笑。”...... 封封家书情真意切,透着欢快与喜庆。征得新兵们同意,记者展读部分家信。顿时觉得“年味儿”裹着“兵味儿”迎面扑来。在该支队机动中队,新兵们把自己的新年愿望以卡片的形式张贴在板报上,表达他们对家人的思念、对部队的祝福、对自己的期望,一张张“红心”连城一面墙,一段段“心语”串成一个梦,新兵们用质朴的语言诉说着属于自己的家国情怀。

难道新兵不想家?新兵廖建彬的回答很直率:“过年了,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但部队里有那么多慈爱的领导,有那么多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有那么多精彩纷呈的节日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也体会到了部队大家庭的温暖,几乎感觉不到离家的孤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