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远望家书,让我从大洋飞回你身边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魏龙 高超 亓创 邓凤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9 15:26:43

【新春走基层】“远望北斗过大年”系列报道之五

远望家书,让我从大洋飞回你身边

摩挲信纸,彭新宇在思念母亲,面朝大海,凝望出神;

放下钢笔,秦家飞在想念妻子,低首沉思,默而不语;

装好信封,李文豪在思念孩子,脸露微笑,充满期待……

远望6号船漂泊在海上,没有网络、没有信号,没有短信和微信的提示声此起彼伏,手机权作闹铃,摆在枕边当摆设。这样的生活常人难以想象,却是出海的远望人最真实的写照。

万家团圆之际,远望船员正漂泊在茫茫无际的大洋深处,他们拿起手中的笔、静静凝思,将想说的话写给等待团圆的人,以一封封家书告白家人、为全家祝福,在笔间流淌一份美丽的等待……

船员彭新宇写给母亲贺秀荣——

“小鬼头”已经长大,请让我替你忙碌

面朝大海,彭新宇把想说的话都塞进信封。

“小时候最期待新棉鞋,千层底,都是你一针针纳出来,只在过年前才有;

过年了,家里又蒸包子了吧?还会在里面放硬币吗?掰开找,没有就丢给你,再去搜寻,这时你叫我‘小鬼头’,又爱又恨;

印象中,你永远忙碌不停,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好好休息,长命百岁最重要。

‘小鬼头’已经长大,请让我替你忙碌……”

彭新宇,河南南阳人,来到远望6号船刚满1年,算是个新船员,最喜欢在甲板上看海、吹风,常常一呆就是很久,“没见过,新鲜,想让妈妈亲身感受。”

除了上小学,这算第一次写信,开始真不知道写什么,可拿起笔就停不下来。从小村庄走出来,小彭有一种“农民儿子”的朴实,人很沉静,不太善于表达感情。

“这几年,聚少离多。大哥在北京打拼,妈妈跟着去带孩子,只有过年回来几天,罹患癌症后,要不时化疗,更回不来。每次打电话,她还是像往常一样关心我,吃得行不行,穿得暖不暖,身体好不好。每年,妈妈都要给我做新鞋垫,到现在还带着,有些舍不得用……”

26岁的小彭有一个最大的新年愿望,希望爸爸妈妈健康快乐。“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从来没对爸妈说:“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