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大年初二,巡逻舰艇练兵忙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凌硕 李丁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9 15:28:02

【2018新春走军营】

春节,巡逻舰艇练兵忙

大年初二,黄海某海域,薄雾笼罩。记者随北海舰队某基地滦南艇在海上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雷达站报告:“方位××、距离××海域,发现‘敌’舰1艘窜入我海区企图袭扰。”指挥室接到指令后,艇上顿时天线飞旋、口令频传,官兵迅速冲向战位,立刻组织战斗。此时,海上8级大风,舰艇摇摆20度,他们顶着近2米高的海浪继续前行。

艇长董水龙对记者说:“越在祖国人民欢乐过节的时候,越在大家享受假期生活的时候,作为一线值班的官兵,打仗的弦一刻也不能松!”

“今天的训练计划明明是舰艇灭火和区划损管,突遇‘敌’舰是何道理?”这个疑问还没来得及在滦南艇官兵头脑里打转,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让宁静的海面顿时沸腾起来……

“雷达捕捉目标!”接到命令后,滦南艇雷达电子干扰战技师、二级军士长钮信刚立即调整搜索频率,实施海域侦察。他告诉记者:“这些险情均为艇上临机下达,旨在挑战官兵心理素质,检验快速反应能力。”

“雷达部位全方位跟踪‘敌’目标位置,作战部门做好对海战斗准备,听令发起突袭!”董艇长以雷厉风行著称,沉着冷静指挥。

“修正目标方位,进行作战海图作业!”接到指令的航海长昝喆快速调整作战航向,精准修正“敌”舰方位。

“我艇雷达受‘敌’干扰,无法跟踪锁定目标!”原来“敌”舰早有防备,有效利用岛礁作掩体,有效规避,伺机逃脱。

“雷达继续跟踪搜索、观通部位进行数据分析、枪炮部位发射干扰弹!”董水龙灵机一动,虚晃一枪,命令发射干扰弹,有效做好防御准备。偷袭的“敌”舰并没有使滦南艇官兵手忙脚乱,大家都紧盯战情发展,见招拆招,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锁定‘敌’舰方位,修正作战航向。”数分钟后,艇长董水龙带领人员,根据敌情通报迅速拟定作战方案。

“目标锁定,右舷××,距离××,准备实施火炮攻击!”艇长面如铁色,果断下达作战指令。

说时迟,那时快,滦南艇抓住转瞬即逝打击“敌”目标的机会,跟踪锁定、发射,动作一气呵成。

“轰!轰!”数枚炮弹呼啸而出,滦南艇成功对“敌”实施有效火力打击,预谋偷袭的“敌”舰仓皇逃窜。

“春节期间,正值天气寒冷,海况恶劣,官兵们克服舰艇吨位小,风浪大,连续奋战在值勤巡逻一线,不断挑战训练极限,锤炼过硬打仗本领。”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春节战备值勤过程中,他们注重把实战化训练贯穿战备巡逻全过程,先后组织遭敌电磁干扰、潜艇伏击、敌舰机袭击和扫布战雷等10多个科目针对性训练,时刻做好应对突发情况准备,始终保持良好战备状态。(王凌硕、李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