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喊山励志,他们在戈壁滩上许下新年祝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韩阜业 郑伟杰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20 19:33:20

【2018新春走军营】

喊山励志,戈壁滩上的别样祝福

在巴丹吉林沙漠里,几栋小房子和一片小树林围在一起,组成了点号,在这条271公里长的全国唯一一条军管铁路线上,这是一个特殊的建制。

这条建于1958年的军用铁路,在地图上没有任何的标注信息,主要运送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科研试验任务的物资和人员。铁路沿线有35个点号,都没有自己的名字,只是以公里数来取名。70公里点号,就是指从清水方向过来的铁路第70公里处,驻扎在这里的,只有32名官兵。

记者乘坐勇士越野车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出发,经过2个小时的公路飞驰和1个小时的戈壁颠簸后,终于来到了70公里点号。“狂沙可卷千堆雪,壮士能抵万顷沙。”门口一副对联十分显眼,透着一种大漠戈壁中独有的精气神。

站在点号门口放眼望去,四周是连绵不断、高低起伏的沙山,平坦处零零散散的骆驼刺显得荒凉至极。

“这里方圆20公里没有人烟,全是沙漠和戈壁。”指导员耿忠超说,点号负责10公里的铁路保障工作,官兵们每天要进行铁路巡线,确保每一列火车安全、准时、平顺通过点号。

“上午巡五公里铁路,下午巡五公里铁路,一天来回就是二十公里吧。”1991年出生的副连长雷振海说,这大约相当于在微信运动里走上3万多步,自己经常在朋友圈排名第一。

按照连队春节期间活动安排,初三要进行喊山活动。所谓喊山,就是爬上点号附近的一座较高的沙山,面向远方大声喊话。这是点号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组织一次,喊山能喊出内心的积郁,在大漠戈壁战风斗沙,好心态是十分重要的。

初三一大早,喊山的官兵就整队出发。沙山距离点号并不远,徒步大约四十分钟就可以达到。队伍在沙漠上行进,几十个人留下的脚印很快就会风沙掩盖。

“这里的风沙非常大,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我们跟这些风沙打交道,都成老朋友了。”雷振海说,只要一起大风沙,沙子打得人根本睁不开眼,大家都是拿着铁锹挡着脸出发。

“还有就是下雪。”耿忠超回想起了春节前的一场大雪,铁路被埋,下午2点有专列要通过,全连清晨出动干了整整6个多小时,才抢通线路。“第二天又刮起了沙尘暴,白雪混着沙子的景色很美,像一杯超级大的卡布奇诺。”雷振海苦笑着说。

“虽然周边环境苦,但我们的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连队有了水净化器,也通了互联网,今年我们还要搬进新营房呢。”耿忠超爬到半山腰指着远处的点号说,每年都有新变化,每年都有新进步。

站在山顶,远处的沙山可以看得很清楚。“使劲喊,心情就会特别好。”雷振海坚定地说,喊出来的愿望是可以实现的,喊出来的祝福亲人是可以听到的。

“老婆,我想你啦!你和孩子要好好的,不用担心我!”耿忠超第一个喊了起来,紧接着,每名官兵都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呐喊。

“爸妈新年快乐,我想你们了!”

“我要当标兵,祝愿连队越来越好!”

……

一声声呐喊似乎又引来了风沙,把大家的眼睛都吹红了。

远处的层层沙浪不约而至,官兵们却不以为然,继续兴致勃勃地大声呼喊。“喊山能让自己变得阳光,你越阳光你就更阳光,你再阳光你就变成了阳光。”一名刚到点号的新兵坚定地说。(韩阜业、郑伟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