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与游戏“联姻”,带着游戏手柄上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敏 唐嘉崟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2-23 04:04:03

带着游戏手柄上战场

■张敏 唐嘉崟

军事与游戏的“联姻”由来已久。当我们还在使用Xbox 360游戏手柄杀得兴起时,美国海军却将几乎一模一样的手柄用于战场。经过为期两年的测试,美国海军在最新型“弗吉尼亚”级“科罗拉多”号核潜艇中配备了Xbox 360游戏手柄,用来替代昂贵且复杂的潜望镜控制器。

近年来,各类先进武器装备和无人作战平台发展迅猛,性价比高、操控方便、易于上手的游戏手柄,成为一些武器的首选控制设备。特别是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类战场环境都可利用虚拟设备进行提前模拟,战场作战与游戏场景高度相似,各类游戏玩家也可能摇身一变成为“战场达人”。

游戏手柄

受到军方装备部门青睐

说起Xbox 360游戏机,热爱射击游戏的军事爱好者一定不会陌生,该款游戏机配备了外形酷似飞镖的手柄,带有3轴控制柄和6个按键,不仅上手容易,还能完成各类精密操作。在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科罗拉多”号核潜艇控制室中,除各类计算机、控制平台和精密设备外,还有已经列装的Xbox 360游戏手柄。据了解,美国海军此次选择Xbox 360游戏手柄事出有因。

与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单人手动潜望镜不同,“科罗拉多”号核潜艇新列装的光电潜望镜,由两个搭载了全方向高清摄像头的光电桅杆构成。这一光电潜望镜不仅能将捕捉到的图像投射到舱内的屏幕上,操作者还可通过多个屏幕同时观察到大量信息。但这套造价高达3.8万美元的光电潜望镜系统,控制器复杂且操作杆相当笨重,至少要耗费数十小时对操控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美国海军不得不考虑更为合适的操作方案。

实际上,美国海军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早在2007年,也就是Xbox 360游戏主机诞生仅仅两年之后,美国陆军就开始用游戏手柄来控制机器人了。在美军当年展示的“未来战斗系统计划”试验照片中,手提式小型地面无人机的控制器正是Xbox 360游戏手柄。

从那时起,这款游戏手柄就在美军各种装备中广泛运用,堪称游戏界与军事界的“跨界之王”。在法恩伯勒航空展上,美国雷神公司也曾高调展示了用Xbox 360游戏手柄来遥控无人机,还表示无人机控制技术就是用Xbox 360主机的游戏驱动直接开发而来。2010年7月,美国陆军和海军在测试新型无人地面排爆机器人时使用的也是这种手柄,可完成多项排爆精密操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