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退役军人创业之星谢石华:退役不褪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贺维静 王山芳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2-26 09:26:05

退役士兵谢石华被评为“江苏省退役军人创业之星”,他说——

退役不褪色:创业成功之秘笈

春节假期,江苏华企铝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则招聘广告在当地引起热议——“公开招聘录用20名退役军人作为公司管理人才,享受中层以上干部待遇”,得知这一信息,不少网友纷纷点赞。大家了解到,该公司董事长正是不久前被评为“江苏省首届百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的谢石华,这则招聘提供的职位,是他送给退役军人的新春礼物。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997年,谢石华结束了14年的军旅生涯。他是志愿兵,按照政策规定,他本可以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他却毅然踏上了创业之路,与3位合作伙伴做起货物流通贸易生意,并以此获得创业后的第一桶金。经过两年的摸索与实践,1999年,他创办了江苏华企铝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几乎没有接触过相关领域的谢石华带领员工成立铝熔体中间合金研发生产小组。他们上网查询资料进行学习、参考国内外先进技术、自制燃油熔化炉……以“啃硬骨头”的魄力和“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研究新产品,经过上百个日夜的反复实验,他们成功研制了AlCr系和AlMn系两种铝中间合金系列产品。“我们每天在炉内温度达到1200℃的炉前工作十几个小时,每个小组成员的手脚都经受过不同程度的烧伤烫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谢石华记忆犹新。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谢石华的公司产品应用于轨道交通、汽车制造、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行业,先后获得专利20项,该公司也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职工128人,其中安置退役军人及其家属27人,下岗职工53人。

在做好公司生产经营的同时,谢石华不忘回馈社会,积极服务公益事业。他先后资助27名贫困学生和42户贫困家庭;汶川地震时,积极向灾区捐款;2016年,他回乡探亲,当看到进出村子的5公里路由于路面过窄、年久失修而事故频发后,他主动与村委会商议,捐资30余万元对该路段进行拓宽改造,并安装路灯,为村民解决了外出通行难题。

服役时被评为“优秀士兵”,退役后争当“创业之星”。现在,谢石华华丽转身,从一名军人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问到他的感想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退役不褪色,创业就能成。部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良作风,是我今天获得成功的秘笈。”谢石华告诉笔者,尽管创业途中难免遇到艰难险阻,只要想起自己曾经的军人身份,他都咬牙挺过来了。他说:“作为退役军人,不管在哪里、以什么身份,‘为国奉献’是我的一种本能。在部队,我为保家卫国出力;回归社会,我要继续为国家经济建设尽心。”(贺维静、王山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