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怀念——写在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

来源:新华社 作者:荣启涵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02 00:03:09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荣启涵)初春,夜色下的北京长安街,车辆川流不息,一片灯火辉煌。

当年送他的十里长街,如今已是十里繁华。

这一切,应如斯人所愿。

2018年3月5日,“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年少时,他写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临别好友时,他留下“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赠语。

50多年革命生涯,26载总理重任,他的名字,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怀念。

如今,回眸周恩来工作生活中的点滴片段,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让人感动敬仰和震撼,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内心澎湃……

赤诚之心 许党许国——“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

有理想信念不难,难的是一生信念如一。

年轻时,周恩来曾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

这一生,他都是坚定的共产党人。

红军长征时,周恩来作为党和中央红军主要负责人之一,身兼数职极度繁忙。尽管如此,他仍严格要求自己参加组织生活。

1935年6月底,红军到达两河口地区休整,根据组织改选,警卫员魏国禄当选了周恩来所在党小组的组长。一次,周恩来问为什么很久不开党小组会议。魏国禄告诉他,小组会开过了,看首长忙,就没通知。

没想到,周恩来用平时少见的严肃态度批评道:“那怎么能行?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个党性问题。”

红军到达陕北,周恩来问:“小组长,这个月党费我还没交吧?”

魏国禄说,已经代他交过了,首长集中精力忙大事,我们代交还不是一样的。

周恩来再次严肃地说:“党费怎么可以让别人代交呢?国家大事重要,交党费也重要,因为这是每个党员的义务。”

这一生,他都谦虚谨慎,时刻在自我革命精神中迎接新的挑战。

1943年3月18日,重庆红岩。在农历45岁生日这一天,周恩来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包括“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等7条。

永不懈怠,永不自满,周恩来的一言一行,像检视党性修养的一面镜子、衡量自身作风的一把尺子,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1951年9月29日,在北京、天津高等学校教师学习会上,周恩来向1700多名教师做了《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报告。报告中,他以亲切感人的态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对待知识分子的方针政策,并且以自己思想改造的亲身经历,回答了知识分子为什么需要改造和如何进行改造。

五个多小时里,他以自我批评的精神坦白剖析自己的经历,听者莫不感动。

“周总理是革命前辈,为人民立了大功,是党和国家领导,尚且如此谦虚,当着我们的面解剖自己,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向党交心的呢!”

马寅初说:“以这样的办法来领导知识分子改造思想,在我看来是最有效的。”

这一生,他夙夜匪懈,始终秉承一颗充满激情的赤诚之心。

“在漫长的中国革命战争中,有许多同志都牺牲了,为了把牺牲了的同志的工作承担起来,我们活着的人更要加倍的工作。我每天都以此激励自己。”在一次与友人交谈中,周恩来这样说。

年少时目睹过中华民族的屈辱,青年与中年经历过如火如荼的革命战争,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位总理,他分秒必争,为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

以身许党许国,周恩来用毕生实践着理想信念,信念的光辉也照亮了他的一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