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两会|井冈山老阿妈为什么关心他的牙疼?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硕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10 00:52:10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中国军网发布一条《军团男神给你地表最强实力表白》(点击观看视频)的视频,一经播出就获得极大反响,出镜的男代表们更是“圈粉”无数。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江西省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指导员郑浩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表白”的对象很特殊,是关心着他牙疼病的老区阿妈们。

他们之间的故事还要从6年前说起。

2012年,郑浩来到井冈山中队任排长。从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一路颠簸到了井冈山,他傻了眼。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一些群众还住在土坯房里,烧火做饭要砍柴……看到眼前的一幕,他“心凉了一半!”

带着困惑,郑浩来到了中队荣誉室,一叠清单格外引起他的注意:泛黄的纸上写着一串串名字和数字,中队官兵扶贫助学捐款从八九十年代的每人1元、2元,到如今的100元、200元……看着满墙的奖状、锦旗,特别是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井冈山爱民模范中队”荣誉称号,郑浩深刻感受到红色基因的强大威力。他暗下决心,要干出一番成就来,做好红军传人,传承爱民基因。

随后,郑浩来到中队对口帮扶的口前山村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与袁春媛、梁六妹等4户困难家庭结成精准扶贫对子。这几年,中队官兵先后捐助万元创业基金和两头小猪仔。老人用这些钱购买了鸡苗鸭苗,进行小型畜禽养殖,家庭生活逐渐好转。郑浩和战友们跑得多了,阿妈们也就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对待。知道郑浩有牙疼病,老人们时不时就去营区看一看他,嘱咐的话总是反复那几句,但郑浩的心里是暖的。

井冈山中队指导员郑浩。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还有一个小姑娘也惦念着这位“武警哥哥”。

几年前,年幼的刘雅婷被诊断出患有刺激性皮肤病,不能见阳光,不能闻香味。治病不仅花去全家积蓄,还欠下5万多元债务,无奈之下小雅婷只能休学回家。祸不单行,她的父亲在一次施工中不幸摔成重伤,基本丧失劳动力。

中队官兵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筹款捐物,郑浩和他的战友们还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上门为刘雅婷辅导功课,与她谈心,帮助她重拾生活的信心。如今刘雅婷顺利考学,刘雅婷的母亲说:“中队官兵不愧是老区红军的传人!”郑浩说,这句话,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2014年,郑浩被支队选调到组织股锻炼,2016年5月再次回到井冈山中队接任指导员。阔别2年多,老区的变化让他直呼“惊呆了”——老俵们全部搬迁住进了新楼房,土路全部铺上了水泥,从前的荒地被村民规划成了苗圃基地,划分成猕猴桃园、桂花园,还建起了养鹅场……

2017年初,井冈山市宣告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听闻喜讯,郑浩和战友们欣喜异常。“前阵子去村里走访,一个60岁的老大爷让我加他微信便于联系,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呐!”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脱贫攻坚的成果时,郑浩自豪地说,“4年间井冈山老区的变化,就是我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弘扬井冈精神,当好红军传人,这是井冈山中队官兵几十年如一日的恪守传承。郑浩认为,军地双方仍需加大推进国防教育的力度。去年9月份他做过一次调查,新兵中有将近一半的人不十分了解党史、军史。作为基层官兵代表,他准备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就如何加大军地共育力度,推广普及红色传统常识,以及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手段,增强红色传统内在吸引力等提出意见建议。他还提出创建学习红色传统全军数据库的构想,“希望红色传统如同‘精神空气’,在潜移默化中感染每一个人……”(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