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挑剔"教练员的卫生兵代文文:"挑"起自己来更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怡捷 梁宁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3-14 09:16:31

卫生兵代文文

在“挑剔”中成长

(图片摄影:唐继光)

明明是个长相甜美的软萌女兵,说起话来却像机关枪一样冲。和她对视,你总觉得那双迷人犀利的小眼睛,在上上下下把你“挑剔”。她就是新疆军区某师医院的卫生班长代文文。

代班长的“挑剔”远近闻名,凡她“过眼”的事儿,总能“挑”出个“一二三”来。那天,有个家长带着年仅两岁的患儿来静脉输液。由于患儿血管纤细,又不像成人肯主动配合,连号称“刘一针”的四级军士长刘文军也好一会才“一针见红”。

还没等她喘口气,怎知半路杀出个代文文。“刘班长,你这套治疗操作有问题!”见刘文军一脸茫然和患儿家长满是担心的神情,她解释说:“第一,孩子刚刚一直在哭闹,你消毒过的区域在推搡中几次移动,属于消毒范围被污染;第二,输液前你没有询问家长孩子的饮食、便溺情况,极易让孩子在输液时跑针。”刘文军被代文文怼得面红耳赤,连连向患儿家长道歉。

代班长可不光挑剔身边的战友,连教练员她也敢挑。参加卫生专业集训,教练员正在讲解头顶部帽式包扎方法。“教员,我有个方法比您的好!”代班长从队伍中跳出来。“若是像这样不把布头塞进病人枕后打结,伤员平躺时就能舒服些。”她说着就给大家做起了示范:轻巧麻利地把三角巾顶角与底角从伤员枕后隆凸交叉,双手协力在额前打结。教练员检查后发现她改良过的方法不仅效果更胜一筹,一看时间居然比自己还要快10秒,赶紧朝她竖大拇指。

代班长的挑剔,并不是打着手电照别人——不看自己,相反她“挑剔”起自己来更狠。院里战伤救护六大技术她五项占第一,独独一项搬运落在后面。你也没法怪代班长,毕竟她个头儿刚过一米六,可搬运伤员她却尽“挑”高大的男兵搬。搬不动咋办?那就一遍遍地在沙尘中摸爬。有人笑她蚍蜉撼树,不自量力。她却把头一扬:“战场救护可容不得我拈轻怕重,趁现在还有机会‘挑’,还不让我‘挑’个有难度的?”听着她俏皮的嗔怪,谁又能拦得住这个倔强的女兵呢。

2017年秋,部队赴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寒区训练。在这“生命的禁区”,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百分之四十,有些男兵走几步就会喘口粗气,颠簸的收容处置车内代班长也嘴唇乌紫。突然,对讲机里传来急切的呼唤:“前方车队一名驾驶员因高原反应休克,需要抢救!”

收容处置组迅速前出,到达事发点。代文文强忍高原反应的不适,跳下车迅速投入抢救行动,通气、给氧、输液、搬运无一秒停顿。直到这位驾驶员上了后送车,代班长才踉跄着倒向座位。事后,单位领导说:“这个爱挑剔的代文文,真是让人挑不出个毛病!”

哎,这话你就说错了!还真有个人能挑出代班长的毛病,这人就是连队指导员。瞧,代班长正被指导员揪在连部谈心呢!谈啥?原来代班长已经27岁了,到现在也没个对象。

可说到这事,她既不羞涩也不脸红:“要我找个对象,必须智商、情商双商过关,颜值、军事素质都过硬!经得起我挑的,就让他来!”

哟,好一个爱“挑剔”的女班长!(刘怡捷、梁宁)

心声

追求完美是能力

■代文文

战友们都说我爱挑剔,可我坚持认为,追求完美就要经得起挑剔。凡事你有能力做得更好,那就一次也别将就凑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