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爆英雄"彭国杰:消磨了英雄主义,只有使命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榕 林彤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3-14 09:50:37

排爆手彭国杰

竞速死神

(图片摄影:尚猛)

“轰隆隆——”火炮怒吼,震耳欲聋,一枚枚炮弹精准命中目标,炸出一片片灿烂的火海。

炮声刚落,观察员大吼道:“3炮未出膛!”面对突然遭遇的险情,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

“我对炮熟悉,我来!”紧急关头,有人主动“请战”。闻声望去,一个神色冷峻的四级军士长虎目圆睁。此人正是第73集团军某旅排爆手彭国杰,他曾高标准完成11次重大演习保障任务。

得到批准后,彭国杰穿上排爆服,向3号迫击炮“摸”了过去。经过观察分析,彭国杰用跺座钣的方法促使炮弹发射,未果;进行拉火再次尝试发射炮弹,亦无效。

眼看两种方法不起作用,彭国杰当即决定取出炮弹,终止发射。

对这一套排爆流程,彭国杰早已烂熟于心。与“死神”搏斗,彭国杰不敢有丝毫大意。他叫来3名助手,一人提炮尾,两人扶炮身,使炮口朝向地面,他则单膝跪地,负责“空手接炮弹”。

牵动人心的排爆现场,气氛紧张到令人窒息。就在大家期盼炮弹能够顺利落到彭国杰手中时,又遇到了新难题:火药未充分燃烧导致炮膛堵塞!

“扑通、扑通……”几个人的心跳声清晰、快速。只见彭国杰长吸一口气,内心快速琢磨对策。

排爆就是和死神竞速,排爆手必须瞬间作出决断,这对心理素质是极大考验。

刚当主排爆手那年的一次排爆经历,彭国杰至今想起来仍心有余悸。那天,彭国杰抛下临时来队的妻儿,和组员们赶往排爆现场。在一个杂草丛生的土坑里,他们发现了一枚斜立的未爆弹。

彭国杰立即展开现场勘察。没想到一名组员不小心触碰到一根瓜蔓,刚好瓜蔓紧挨未爆弹,未爆弹被拉倒。猝不及防之下,“轰”的一声炸弹在土坑里爆炸了。

彭国杰和组员被爆炸冲击波推翻,炸飞的土块石块擦肩而过。回到家属房,看到妻儿还在等他,这个硬汉偷偷转身抹了把眼泪。

“想想都后怕,幸亏是在土坑里爆炸,否则后果真不敢想。”事后彭国杰回忆说,但恐惧是排爆手必备的素质,充满敬畏感才会认真对待排爆现场的每一个细节。

此时的彭国杰冷静异常,但他比谁都清楚,接下来的处置环节并不容易,动作不能有丝毫闪失,一旦触碰底火就会引发炸膛。

彭国杰别无选择,只有最后一个办法——拆炮取弹。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只见彭国杰有条不紊地把炮身横置,小心拧开炮闩,让其与炮身分离,然后按照炮身构造卸掉炮尾,动作娴熟得如同一位技术精湛的外科医生。

闽南冬天,冷风呼啸,疏散在安全区域的战友们都冻得一身鸡皮疙瘩。彭国杰却满头细密的汗珠,双手始终保持沉稳。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历经半个小时的生死闯关,炮尾被成功卸掉。彭国杰把手伸进炮管,细致地清理膛内火药,直至全部取出,险情宣告解除。

“没有时间害怕,只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事后面对战友的提问,彭国杰意味深长地说,“如果说最初学习拆弹是追求某种神秘感和内心的英雄主义,但随着时间的磨砺剩下的只有使命感。”

这些年来,彭国杰用心钻研本职,自学各类炮弹的弹体结构,并经常向技术骨干讨教实践经验。他先后归纳出形成哑弹的6种可能原因以及排除哑弹的15个小窍门,成为战友心中当之无愧的“排爆英雄”。

每一批新兵下连,老兵们都会指着光荣榜上彭国杰的照片说:“当兵,就要当这样的兵!”(张榕、林彤)

心声

有血性才敢担当

■彭国杰

排爆场就是战场,战场越危险,越得有人站出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