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该培养什么样的未来军官?少将一语中的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3-16 14:06:13

军校该培养什么样的未来军官?少将一语中的

——解放军报独家连线空军工程大学政委朱瑞

一支军队的强大,不仅在于它的物质力量,更在于它的精神力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正确、先进思想的引领,军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就会出现偏差。因此,军校既是人才高地,更应是思想高地。

部队是拳头,院校是源头。军队院校是学习、研究、宣传先进理论和思想的重要阵地,是培养建军治军领导骨干的基地。置身波澜壮阔的改革强军大潮中,如何把军队院校办成孕育军事思想和培塑尚武英才的热土,是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必须回答和解决的时代课题。

习主席深刻指出,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思想上“刀枪入库”,行动上必然“马放南山”。一次战斗的失利,可能是战术和技能的问题;而一场战争的失败,归根究底无不与军事思想有关。可见思想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又是多么重要。我军一贯重视军事思想建设,毛主席在抗大成立后指出,抗大要上战略课,即使当个排长也应该有战略全局的图画,才能有大的发展。抗大学员之所以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与军事思想训练是分不开的。

随着世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现代高新技术呈几何级数裂变,新时代需要也恰恰能够产生新的军事思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急需迎头赶上的不止是装备,更重要的是军事思想和军事理论。兵无常势,文无定法。“名师必晓于实战”,军队院校必须跳出旧思维旧模式掀起一场思想革命,把学习战争、研究战争,为战而教、为战而研作为办学育人的主责主业。

习主席要求“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既是实践层面的,更是思想层面的。思想的高地必须靠创新去占领,必须在研究和把握制胜规律中创新军事思想。军队院校是培养一线指挥军官的摇篮,应重在培养学员正确的“三观”、创新的思维方式和一往无前的军人品格上下功夫,使他们既有灵活多变、以变求胜的创新品质,又有以不变应万变、“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思维定力。

曾有一段时期,有些军队院校热衷于与地方大学比师资、比学科、比各种评价指标,淡化了用战斗力标准来校准办学定位、衡量育人成效,导致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兵味战味,淡忘了使命责任。特别是受郭徐流毒影响,院校教育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多了一些,固守于老套路,教、学、研与部队脱节、与对手脱节、与战场脱节,致使部分毕业学员到部队“水土不服”。

课堂连着战场。如果学员在院校种下“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思想苗头,胸无家国情怀,只盯着自己那一亩三分的利益,就既不可能适应部队,更不可能义无反顾走向战场。要以整风精神破除和平积习,在办学实践中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实战化教学,坚持部队需要什么,就教什么、学什么,解决好“水土不服”问题;作战急需什么,就钻什么、研什么,解决好和平病问题。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英雄文化中,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和血性品格融入官兵灵魂血脉,使院校成为培养军人血性的“摇篮”,而不能成为滋生和平积习的“温床”。

希望新时代军队院校培养的军人,在冲入下一场战争时,既有手中之剑,也有思想之剑。这也是我们这一代军校人的使命担当。

策划:解放军报融媒体策划编辑组 王通化 张磊峰 王卫东 张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