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孟中康:筑牢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长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蔡晓峰 肖刚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3-19 09:33:53

筑牢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长城

——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孟中康

“全民国防教育是国防动员工作的主业之一。对此,省军区系统要积极协调地方,切实肩负起抓好国防教育的使命和责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军区政委孟中康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抓好国防教育,要主动作为、主业主抓,军地勠力同心,积极破解制约国防教育创新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着力筑牢国防教育这一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长城。

孟中康代表认为,近年来,军地各级对国防教育工作都比较重视,取得许多突出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国防教育机构设置和人员编配不够合理,二是开展国防教育的方法手段较滞后,三是围绕重点对象开展国防教育的形式还不够灵活。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我国已步入信息化时代。对此,孟中康代表说,国防教育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捷、形象直观、覆盖面广的优势,借助广播、电视、网络、移动通信、微博、微信等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潜移默化的国防教育熏陶活动。同时,要结合“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纪念活动,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

“国防教育要扭住重点对象,精准定位施策,确保落地见效。”孟中康代表说,国防教育要抓好三类重点对象。一是领导干部,他们是“关键少数”,要抓住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党委议军会、第一书记述职、参加军事日活动等时机开展针对性教育,强化领导干部的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二是青少年学生,他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采取学校培育、社会熏陶、家庭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大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力度,筑牢青少年学生崇军尚武、关心国防的思想根基。三是民兵预备役人员,他们是国防后备军方阵,要利用整组点验、训练演练、抢险救灾等时机,着重进行光荣传统、职能使命和国防法规教育,突出战斗精神培育,增强他们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意识和爱国奉献意识。(蔡晓峰、肖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