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蒲永能:针对新时代特点强化国防观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干干 郭志伟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3-19 09:45:27

针对新时代特点强化国防观念

——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蒲永能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军区政委蒲永能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培育与之相适应的国家精神、民族精神,必须紧紧抓好全民国防教育。

蒲永能代表分析说,受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相当一部分干部存在着当和平官、忧患和危机意识弱化的问题,许多基层群众也存在着安享太平、小家为乐现象,前几年一些地区“征兵难、当兵冷”就是最直接的反映。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全面加强国防教育工件,努力使国防教育与新时代相适应。

结合实际工作,蒲永能代表认为,开展国防教育要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核心内容,着力强化全民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国土意识、国民意识。要坚持从党政机关抓起,各级机关的国防教育抓好了,就能辐射到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坚持从娃娃抓起,从小学抓到大学,渗透到青少年学生的成长全程;坚持从年初抓起,贯穿一年四季。据蒲永能代表介绍,甘肃省军区围绕担负的职能任务,协调地方制订并实施的国防教育计划,着力把国防教育融入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拓宽覆盖面,提高普及率。

记者问:“抓国防教育,如何解决机制运行不畅的问题?”蒲永能代表说,目前,军地有些部门作用发挥的好,有些部门作用欠缺一些,这里面既有领导重视不够的原因,也有军地联系沟通不紧密的原因。从一些地区军地联合开展国防教育的成功做法来看,有三个机制需要很好地坚持:一是沟通协调机制。坚持和完善情况通报、信息交流等制度,加强军地之间、部门之间的工作对接,及时研究解决国防教育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二是检查考评机制。定期对各级各类单位开展国防教育情况检查考评,奖优罚劣,激发活力。三是服务保障机制。抓好国防教育基地、教学场地、教学设施等基本建设,落实相关经费保障,满足国防教育工作需求,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创造良好条件。(郭干干、郭志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