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希信:领导干部要修好国防必修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熊永岭 刘德超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3-19 09:59:11

领导干部要修好国防必修课

——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李希信

“地方各级领导干部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新时代如何强化他们的国防观念?”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市长李希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特别关注。他说,领导干部是国防教育的“关键少数”,抓好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就牵住了全民国防教育的“牛鼻子”。

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大多身兼数职,工作忙是个普遍现象,加上缺少行之有效的绩效考评制度,导致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容易出现“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现象。对此,李希信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培训体系,将国防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和选拔任用考察,让国防教育成为各地各级领导的必修课。

记者问:“新时代如何提高领导干部国防教育质量?”李希信代表说,要把国防知识、军事理论列入各级党委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要拓展领导干部接受国防教育的渠道,将国防教育有关资料上传政务信息网,通过多种途径引导他们关注国家安全,破解工作繁忙、时间碎片化带来的国防教育落实难问题,让领导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国防观念。

李希信代表介绍,自2015年以来,泰安市每年组织20余万干部群众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学活动,并为党政机关订阅国防教育报刊,组织市县两级领导干部过“军事日”,坚持国防教育工作年初有部署、平时有检查、年底有述职,党委议军会有国防教育议题、人大执法检查有国防法规落实情况、政府工作报告有国防教育总结部署,推动了国防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如何确保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取得实效、长效?对此,李希信代表建议,要将国防教育列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考核内容,对于国防教育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提拔任用。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加大对国防教育法的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参加国防教育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不断激发领导干部参加国防教育的积极性,使学习国防知识、履行国防义务成为各地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熊永岭、刘德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