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冷杰松:加强国防教育要体现时代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柴华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3-19 10:29:59

加强国防教育要体现时代性

——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冷杰松

前不久,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冷杰松专门派人去湖南等地进行考察,准备借鉴兄弟省市将国防教育与电视宣传相融合的新模式,在内蒙古电视台设立“国防教育频道”。

虽然他是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战的一名老兵,但说起如今全民国防教育方式方法时,冷杰松委员并不“传统”。他说:“我女儿小时候,每当电视上播放革命题材老影片时,我就想拉她一起看,但发现她并不感兴趣。”由此,冷杰松委员时常思考,为什么自己当年那么喜欢看的电影,却得不到今天少年儿童的青睐?他们那一代人当年就是从那些英模故事、革命歌曲中接受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而今天我们应该用什么方式方法来讲革命故事?

“国防教育要讲求时代性。”冷杰松委员认为,加强新时代国防教育的出路在创新。他说,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应从国家层面对青少年国防教育设立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和内容。针对不同的年龄段,量身打造动画片、教育读本、电视剧、电影、游戏、书籍、音乐等不同类型的国防教育“产品”,引导青少年逐步形成国家和国防的概念,并随着个人成长接触不同的教育内容,从而日益加深体会,形成儿童从小爱国、少年立志从军、全民崇军尚武的国防氛围。

冷杰松委员建议,必要时可适当进行“刚性”推进,比如规定学生的考试题目中要有占一定比例的国防教育内容,或者把国防教育作为学生的必修科目列入中考高考,以促进青少年对国防知识的学习。此外,在信息网络时代,既要用好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新闻媒体,也要注重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传播,力争将国防知识的普及融入受众日常生活之中。

“国防教育在内容上要回归本真,但形式上要依据时代要求不断创新。”冷杰松委员说,只有持续增强国防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才能召唤更多的人去关注国防,才能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优质的人才支撑,捍卫祖国的安宁、保卫人民的幸福。(柴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