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特殊战斗,在国庆日打响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3-25 08:39:50

这次特殊战斗,在国庆日打响——

守卫天德山的英雄连

1951年10月1日,美军向临津江东岸的天德山发起进攻。守卫主阵地的志愿军某部5连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连队,组建于1945年秋,英勇善战,屡立战功,涌现出“张殿有排”“杨宝山班”等英雄集体。

这天恰好是新中国的两周岁生日。一大早,5连官兵们就把一副“争取创造英雄班,不当英雄不下山”的对联贴在工事门口。连长杨宝山说:“今年的国庆节可真是有意思。敌人既然要来,那我们就给国庆节备上一份厚礼——多杀他几个鬼子,也好让祖国人民过好这个节日。”

战斗打响了。美军的飞机、重炮和坦克向天德山阵地狂轰滥炸,步兵采用集团轮番冲锋,首先向守在前沿的3排冲过来。战士们投出手榴弹,轻机枪、重机枪向敌群猛扫。很快,敌人就横七竖八地倒下一大片,剩下的连滚带爬地逃下山去。

不甘失败的敌人随后又发起了新一轮的进攻。3排排长刘学武端起机枪跃出工事,一阵猛射。战士们被排长的勇猛所感染,纷纷跳出战壕,猛打猛冲,把敌人打了下去。

狡猾的敌人改变战术,以1个营的兵力分两路从正面和侧翼向3排阵地发起进攻……刘学武中弹倒地,战士谢丛恩立即跑过去拾起机枪继续射击。迫击炮手刘大力在迫击炮架被敌人打掉后,毅然用胳膊当炮架,连续发射60余发炮弹,向迎面之敌猛烈开火。

激战一天,5连共打退敌人11次轮番冲击,毙伤敌300余人。全连32人牺牲、50多人负伤。

2日拂晓,美军又发起了猛烈进攻。5个敌人冲上班长李乾坤只身坚守的战壕。肉搏中,李乾坤毅然拉响了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血战至黄昏,除天德山以东无名高地被敌占领外,其他阵地寸土未失。

4日是天德山战斗最激烈的一天。美第3师出动两个团的兵力在40多辆坦克、10架次飞机和几十门重炮的掩护下,分多路猛攻。阵地表面工事早已全部被摧毁,虚土有1米多深,随便抓一把土,里面都有弹片、子弹头或碎骨肉,用力一捏竟渗出灰黑色的血水。

5连官兵抱定“不当英雄不下山”的坚定信念,发扬不怕流血牺牲和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利用弹坑作为掩体,舍生忘死,顽强抗击,越打越勇。

弹药打光了,战士们就用铁锹、枪托、刺刀、石头与冲上阵地的美军展开搏斗。杨宝山烧毁文件,砸碎手表,抱起石头从5米高的岩壁上跳入敌群,只身与敌拼杀,壮烈牺牲。身负重伤的战士张祚义用尽平生最后的力气,把一名美军扑倒在地,死死掐住他的脖子……战后打扫战场时,战友们看到,张祚义已壮烈牺牲,但双手仍掐住敌人的脖子没有松开。

敌人的进攻终于被击退了,而5连也基本上打光了,只剩下指导员阎成恩和两名伤员、1名通信员,仍牢牢地守卫着天德山阵地。

战后,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5连“天德山英雄连”荣誉称号,记集体特等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