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显“军魂”:小小邮票再现我军发展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苗 王居首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4-19 00:03:18

方寸之间显“军魂”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开始:

八一南昌起义

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是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同时也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开始。

这样一个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极为重要的大事,自然成为中外多款纪念邮票的素材。如右上这张邮票,即由古巴发行,其上的图案就是那幅广为流传的表现南昌起义场景的油画作品。

1927年,从南京国民政府“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7月武汉国民政府决定“清党”,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倒在血泊中,革命处于随时被扼杀的危险境地。

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挽救中国革命,中共中央于7月下旬决定在南昌实施暴动,同时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由李立三、恽代英和彭湃等组成的前敌委员会,领导武装起义。

8月1日凌晨2时,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敌委员会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直接掌握和影响下的军队2万余人,在南昌城举行起义。激战至拂晓,全歼守军3000余人并完全占领了南昌城,八一南昌起义取得阶段性胜利。

八一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建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它如一声春雷,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高高举起的火炬,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伟大的革命实践必然孕育出伟大的革命精神,听党指挥就是南昌起义革命精神的核心内涵。南昌起义自始至终都是在党领导下进行的。起义准备阶段,前敌委员会牢牢把握部队的政治方向,成为部队的坚强领导核心。起义成功后,周恩来庄严宣告:“现在,我们起义成功了。从此,这里的军队归共产党领导。”在实质上明确了党领导军队的原则。起义后的部队整编,绝大多数的军、师、团都配备了由共产党员担任的党代表、政治部主任、指导员等职,从上到下逐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统一领导和指挥。

1955年授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位元帅和十位大将中,八位元帅和六位大将与南昌起义紧紧相连,这是世界军事史和战争史上的奇迹。周恩来强调“我们共产党人要有继续奋战在党的旗帜下的决心”;南昌起义前,总指挥贺龙还不是共产党员,却明确表态“我完全听共产党的话,党说怎么办,我就怎么办”;面对党的指示,朱德、叶挺、刘伯承等军事领导人临危受命,毫不犹豫表达对起义的支持;陈毅等大批没赶上参加起义战斗的革命志士,披星戴月追赶队伍,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他们用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开启了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艰难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