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前夕,军校“准军官”们在准备什么?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钟雨芳 房子棋 黄德丰 周奇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4-19 08:44:43

学员进行武装五公里训练。

时间来到夜间十点,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吹响了熄灯号,可是学员64队学习室的灯依旧亮着。“正步行进时,要求做到:‘四快、四准、二直、二稳、二平、一协调……’”该队学员林宇正在学习室编写队列教学法的教案,只见其时而伏案聚精会神的写文稿,时而起立面对窗户边讲边做,模拟教学环节……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林宇就将告别“准军官”,走向“新排长”。新编制体制改革后,部队对基层军官指挥协同能力要求更全面,军事素质能力要求更过硬。面对崭新的工作环境,全新的工作岗位,士兵考学的林宇对自己的未来也“没了底”,能力恐慌感、时间紧迫感迫使他连夜加班。

笔者了解到,该队学员像林宇这样加班加点强化自身管理能力,提高军事体技能素质的不在少数。毕业前夕,“准军官们”在“水土不服、能力不足”的焦虑之余,更多的是在准备、在提高。

学员进行队列训练。

着眼部队需求,准备体能素质。强健的体魄,过硬的体能素质是“准军官”进入部队的“入场券”。学员们着眼部队体能素质的高要求,将体能素质放在自身能力培养的核心位置,借联考契机,利用“武装八公里训练”“四百米冲刺跑”“卧推”“单双杠练习”等训练科目,提升自身体能水平。

着眼新排长形象,准备队列素养。 队列形象是新排长的“门户”,手型怎么捏、手臂怎么摆、眼神怎么看、呼号怎么喊……是新排长任职的必备素质。良好的队列素质,能最好地展现军容,体现作风。为此,学员紧扣“队列”条例,精雕细琢每一个队列动作,严格规范每一道口令。

学员进行专业科目学习。

着眼实战要求,准备专业积累。良好的专业素养,必备的专业知识积累,是着眼实战化需求的基础。面对部队新编制体制改革,只有脚踏实地掌握每一种理论知识,扎扎实实练精每一项技能。才能在部队任职中立足脚跟,才能实现“能打胜仗”的强军目标。学员抓紧每一分钟,上课认真听,课后积极练,夯实专业能力。

学员进行政治理论宣讲。

着眼政治合格,准备理论知识。基层的带兵人,一方面要求具备过硬的军事体技能素质,另一方面要求不失党员本色,做到政治合格。这要求“准军官”们,从“兵之初”就要扎实积累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学员们,课堂上紧随教员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代史纲要》三大理论体系的学习,课后通过微讲堂、板报、党团活动等渠道积累理论知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准军官”们深知这一道理。面对即将面临的全新的任职岗位,不到百日的时间里,“准军官”们同时间赛跑,全面查找自身不足,用“咬定青山”的韧劲和“落地生根”的狠劲,正积极地准备着。(钟雨芳、房子棋、黄德丰、周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