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撤一万五,归来两三千”

军史里,闪耀着浙东纵队的英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匡夫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4-22 02:02:05

1945年9月底至10月初,浙东纵队在北撤途中。资料照片

宿北战役——

扭转战局 ,全靠这场硬仗

解放战争中的1946年12月,蒋介石调集近30个旅兵力,四路齐头并进夹击过来,我华东部队决定发起宿北战役,集中主力打击由宿迁向北进犯的敌整编第11师、第69师这一路。12月15日上午,根据野司的命令,第3旅率第8、第9团猛插敌纵深曹家集,第9团参谋长俞慕耕率领前卫2营,冒着敌机和炮火的拦击,急行20多公里,进至曹家集西侧,逮了敌人几个架线兵。一审讯,他们是敌“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11师,师部在曹家集,从这里往前一点就是曹庄,那儿有该师的工兵营、骑兵营,再往前是炮兵团。16日4时,俞慕耕带领2营扑向曹庄,敌游动哨发现我军,大声呼叫起来,酣睡中惊醒的敌军正在慌乱地找衣服、摸枪支,我军破门而入,逐房逐屋地消灭和俘虏敌人。前后10来分钟,俘获敌工兵营、骑兵营600多人。战斗中,顽抗的敌人被消灭,接着又击溃炮兵团,敌顿时陷于一片慌乱中,师部也乱了套,人仰马翻,乱窜乱嚷。师长胡琏半掩着睡衣,赤着脚,冲出门,大喊:“手枪营!手枪营……”及至天明,敌发觉我孤军深入,兵力不足,就急调第18旅分两路猛攻我第9团阵地。战至11时,据守曹家集西侧桥头的2营4连、6连,陷入敌重围。突围时,俞慕耕端着冲锋枪冲在前头,英勇牺牲。最终两个连队仅40余人冲出重围,其余全部壮烈牺牲。冲出来的同志个个枪管炽热,刺刀滴血。

在冯庄这边,我第8团7连、9连在极端不利的情况下,英勇苦战,守住阵地。奉令撤出时,7连副连长谢元成、9连副指导员刘玉其负了重伤,敌兵围上来想抓活的,他俩各自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15时,第8、第9团全部撤出战斗,重新集结整理。

16日晚,根据野司首先求歼敌整编第69师的部署,第3旅率第7团再度揳入敌纵深,和同时揳入的第1旅、第2旅一起,在敌人心脏夺取了十几个庄子,控制了一条地带,为全歼敌整编第69师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局面,但自身亦处于四面受敌的险境。

17日8时,敌整编第11师第118旅开始猛犯我第7团蔡林、菴庄阵地。坚守蔡林的第7团1营和坚守菴庄的2营两个连队,英勇阻击,击退了敌人连续三次进攻。在敌第四次进攻时,我蔡林、菴庄阵地失守。与此同时,敌以空军猛轰我友邻阵地。在此情况下,野司曾电令视情后撤。纵队鉴于敌已向我发起疯狂进攻,并以飞机、炮火封锁我后路,如此时后撤,不仅整个战役企图可能落空,还将造成部队的混乱和伤亡,遂下定决心与敌死拼到底。

考虑到第7团坚守的高家洼、沈庄,是阻挡敌整编第11师的最后阵地,事关全役成败,纵队叶飞司令员给第7团下达了“不得丢失最后阵地”的死命令,同时从第1旅抽出4个营作为纵队的预备队,听命随时发起反击。生死存亡的决战在即,第3旅刘旅长、杨政委火速赶往第7团,向指战员宣告党委的决心:“为了胜利,为了全局,即使我们全旅拼光打光,也在所不惜!”。

敌人又开始进攻了。敌第118旅两个团,在12架飞机、1个榴炮团的掩护下,向我第7团张林、高家洼阵地发起猛烈攻击。凶猛的炮火从前沿排击到村庄,又从村庄排击到前沿,村里村外一片火海。我2营4连、5连连续击退了敌人五次疯狂进攻,守住了阵地,但一共只剩下23人了。

敌在猛攻张林、高家洼的同时,又以1个营的兵力,自张林、高家洼之间揳入,猛攻我沈庄阵地,守卫沈庄的7连连续打退了十倍以上敌人的6次集团冲击,伤亡过半,团调8连1个排来增援。16时,敌又越过河堤向我庄沿猛扑。这时,7连仅剩指导员鞠陶和10个战士,8连的1个排也只剩下3人。鞠陶高喊“共产党员站出来,与阵地共存亡!”带头跳出战壕向敌人冲去,团参谋长张季伦,也亲率团指挥所的11人加入反击,打退了敌人的又一次反扑。也就在这时,纵队电台主任秦基侦得:敌整编第11师又令另一个团也投入向高家洼的攻击,我军背后的敌第60旅的1个团也已出动,自北向南夹击我军。形势非常严峻。听完秦基一字一句的报告,只见叶飞突然脸色一沉,毅然定下了破釜沉舟的决心: “预备队立即出击,生死存亡在此一举!”早有准备的我第1旅4个营,以敢死队之势,端起刺刀,列队冲击!敌整编第11师猝不及防,一下乱了阵脚,开始溃退,边退边在报话机里急呼:“共军主力反击!共军主力反击!我们后撤……”我军乘胜追击,俘敌400余人。敌整编第69师派出的1个团,这时刚到达我纵队指挥所附近,见势头不对,正在发慌,我军迎头冲击,敌四散逃命,结果小部被歼,大部被俘。至此,经在敌纵深8小时的浴血苦战,粉碎了敌整编第11师的全力北援,扭转了千钧一发的危局。

胜利来得突然又有点意外,我军上下非常高兴。陈毅说,1纵变被动为主动,逆转了整个战局。粟裕也很高兴,多年后还在文章里说:“宿北战役把第1纵队英勇顽强的野战作风传开了。”接着,我参战部队全面投入对敌整编69师的围歼。第3旅第8、第9团也再度投入战斗。各部队密切协同,勇猛冲杀,于19日全歼了敌整编第69师。此役歼敌3个半旅21000多人,是我华东部队自解放战争开始后最大的胜仗。第3旅在此战中有8个连队基本拼光,但经此恶战,部队血性更足了,官兵们自豪地唱起:“北上山东打恶仗,浙东纵队有胆量,死打硬拼不退让,刺刀插进敌胸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