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妹子“浪漫”飞天:跳伞跳出个婚戒痕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唐家军 蒋 龙 等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4-24 05:10:03

空降侦察引导员严婉尹

“浪漫”飞天

■唐家军 蒋 龙

严婉尹

晨空开始抖动,新鲜的太阳挂着露珠荡漾而来,仿佛在对着机舱发出邀请。只见一名跳伞员纵身跃出,朝着大地急坠而来。

半空中,迟滞的伞花突然张开,直到离地越来越近,悬着的心才渐渐落了地。“我要着陆啦!”突然从空中飘来飞天女的声音,打破了训练场的沉寂。

刹棒减速,弯腰扣腹……娴熟的动作一看就是个老伞兵。

“开伞冲击力太大了,开伞时间也晚了2秒……”飞天女承受着新伞型试跳、空中特情一连串的压力,还来不及喘口气,就先记录着试跳心得,算上这次试跳,她已经为科研提供了近百个数据,这名试跳员就是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班长严婉尹。

练兵场上,她举手投足间充满了泼辣和英武之气,就在不久前才被评为“空降精武标兵”。而见其人闻其声,你会发觉她骨子里还是个浪漫的川妹子。

“那可是咱空降兵的跳伞专业户,就你还要去?”新兵下连时,她原本可以去其他岗位,却选择了空降引导队当一名侦察引导队员。“空降兵就是要跳伞,多浪漫,不跳伞我还图个啥!”她回答得干脆笃定。

“跳伞可没你想象中的浪漫。”日头底下,缩着脖弓着背练姿势,重量不过还要穿上“铁背心”练体能,好端端一个美少女,活脱脱糙成“丑小鸭”。除了这些,还要附加力量训练:蛙跳、俯卧撑、冲刺奔跑轮番上演……

“难道我真不是跳伞的料?”有段时间,严婉尹也曾怀疑当初的选择,她常常呆呆地望着蔚蓝的天空。

首次尝试,800米高度,双肩上的伞具压着生疼,机尾渐渐张开大嘴,往前一步就像是掉入深渊,就算是再胆大的人也不禁腿软。她转过身不看舱沿,而是看着机舱外白云飘飘,“浪漫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体会到的!”信号灯亮起,她果断地跃出机舱,成为一名真正的空降兵。

“在云里翱翔,多浪漫啊!”在“空降排2017”国际军事比赛的一次任务演练中,面对舱外白茫茫一片,她还是散发出了浪漫的个性。

“糟了,弄不好要在空中相撞了。”谁知她和队友跃出机舱后就一直困在了云层中。关键时刻,严婉尹一边判断空中环境,一边通过电台告诉队友:“不要慌,千万不要动操纵棒……”寂静的空中传出熟悉的声音,心里更有底气。

“不好,要上树啦!”刚出云层,绿油油的枝叶盖满眼前,她只得选择一棵高大粗壮的树木作为着陆目标,收紧肌肉、并拢腿脚、双手护脸……依靠伞的运动惯性,顺势用双腿从树顶给自己开辟了一条道路,“噼里啪啦”的树枝折断声响个不停……来不及检查身上的伤势,她迅速解脱伞具,带领全班顺利完成突击任务。

“正好七个人,凑齐了七仙女。”着陆后,身旁的队友惊魂未定。她倒好,一句“七仙女下凡,多浪漫”,紧张的气氛被瞬间打破。

“笑着战胜困难,才能体会到军人真正的浪漫。”拂晓,千人百车远程机动,涡轮叶片轰鸣转动,披挂、登机、开飞……多机编组掠空飞过,远程火力听令而行,后续梯队待命出征,随着映天红日徐徐升起,一场联合演习在某野外训练场拉开帷幕。

“男兵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这股不服输、不放弃的劲头支撑着她。在空降作战中,空降侦察引导员要第一个到达战场。严婉尹又一次领命出征。

“现在伤退就是判亡!”复杂战场环境下,人很容易紧张,越紧张越容易发生意外。严婉尹着陆时,稍一慌神便狠狠摔了一跤,手掌正好戳在了石子地上,顿时鲜血直流。只见她开设空降场、测报气象资料、引导飞机进入空降场……任务结束时,她步枪上已血红一片。

“还没结婚呢,就长出这个印记。”谁也没料到,无名指正好磨破了一圈,“提前就把婚戒痕迹标出来了,你说浪漫不浪漫。”谈到这里,严婉尹比划起手指,秀了秀还没型的“婚戒”。

心声

追求梦想不放手

■严婉尹

每一次凌空一跃,都是对内心的挑战。无论多艰难,我都笑着去面对,让如火的青春与洁白的伞花一同绽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