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智夫妻子娄淑珍追思:老周,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清华 刘小红 李大勇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4-28 20:21:00

老周,你为了革命事业,不计较个人得失,宁肯自己吃苦、吃亏,毫无怨言。

老周,你对自己太苛刻了,你把公家的利益看得比天大……

老周,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你始终热爱党,是个有追求的人

七十多年前的那天,我一身新衣,跟着媒人去你家相亲。未曾见面,就想着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那年,村里来了队伍。你对我说,这个队伍和以前来的不一样,他们不砸不抢,叫八路军。从此,你天天往外面跑,给八路军放哨、传情报。

我清楚地记得,你被批准入党那天,在家高兴得手舞足蹈。

后来,部队调一名区委会干部上前线,你站出来说:“我不怕死,我去!”

那时候,说实话,我心里有些恨你,撇下我和孩子。你有个闪失,我们怎么办?

一年多后,在安徽濠城外一场战斗中,一颗子弹射穿你的左肩窝,从右肺穿出,又射进一位17岁小战士的小腿里。

大家对你好,个个不顾自己的生命,边打仗,边抬着你转移,冒着枪林弹雨突破道道封锁线,经过7次辗转治疗,才救活了你。

我知道这些事情,是在五六年后了。我抚摸着你右肋深深凹陷的伤疤,心疼得要命。

你却说,虽然丢了根肋骨,右肺切了一大半,但捡回一条命,好多战友年纪轻轻就牺牲了。是党给了你第二次生命,是战友用死换来你的生,你一辈子都要报答党恩。

你常常说起那次战斗,那名17岁的小战士因截肢伤口感染牺牲了,你说,你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你眼中的忧伤我懂。

老周,你始终热爱党,是一个有追求的人。

你心里始终装着党,是一个忘我的人

我打开相册,看着你一张张照片,几十年酸甜苦辣如在眼前。

你投身革命75年,4次跨省调动,20多次变换岗位。

那时候,你整天忙工作!每一次调动搬家,都是我带着孩子们收拾行装。

刚到云南,在建水县郊区一处废弃农房里,我们安了家。你每周回来一次,都是赶着饭点,吃完饭又匆匆走了。听别人说,你每天夜里都是一两点才休息。家里和孩子你管不上,我还能说什么呢?

老周,有时候我觉得你好傻。

战争年代,有一次,上级根据形势需要,将你的连和另一个连合编,你由正职调整为副职,你没有半点怨言。

刚到北京,咱们一家四口和另一家挤在6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一住就是10年。有几次换房机会,你都让给了别人。

后来,搬进新干休所,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一楼卫生条件差,很多人都不愿意搬,你主动领取了一楼的钥匙。

这些年,常听到别人说你傻,我也埋怨过你,你都一笑了之:我是死过一回的人,这命是党给的,能活着多好,其他的都不算啥。

老周,你心里始终装着党,是一个忘我的人。

你始终紧紧追随党,是一个有信仰的人

我一直没有工作,几个孩子参加工作前,一家人全靠你的工资生活。即使这样,你还资助了6名亲戚念完中学。

后来,孩子们工作了,你的待遇也提高了,但我们的生活依然十分简朴,家里没有高档电器,没有贵重家具。你说,什么时候都要艰苦朴素,我们要给孩子们做榜样。

打开跟随我们40多年的衣柜,里面的衣物我都熟悉。这条马裤呢军裤是你最喜欢的,从你任基地医院副政委一直穿到现在;这3条短裤是儿子周华去年给你买的,你还没舍得穿;最好的就是这件棉服,还是外孙周洵穿旧的,本来要丢掉,你要过来自己穿……

你花每一笔钱都要记下来,每一笔都记得很详细。以前,儿女们翻看记账本,看到每月开支才几百元,都心疼你,埋怨你“抠门”。你说:“我的工资是党给的,不能乱花。”

在病床上,你对我说:“我可能要走了,还有一件事得办。”你这样一个“抠门”的人,拿出12万元,要交下一个100年的党费。

在重症监护室里,你刚醒来,问女儿卫平的第一句话是:“那事你办好了吗?”

女儿贴着你耳朵说,已经和干休所领导一起把党费交上去了,你的脸上有了笑容,对女儿竖起了大拇指……

老周,你始终紧紧追随党,你是一个有信仰的人。

老周,你是我的丈夫,是孩子们的父亲,但归根结底,你是党的人。(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李清华、刘小红、李大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