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指中心女总工: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9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猛 杨清刚 张坤平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30 01:01:12

芳华在联合战位绽放

——记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

尹璐(右)进行技术攻关。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坤平

有人赞她为铿锵玫瑰。她以娇小柔弱的身躯,研制开发出19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的项目,其中二等奖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成果全部在全军推广运用。

也有人夸她是巾帼英雄。3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她屡获殊荣: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她,就是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

她的选择是——

到离战场更近的岗位去

联合!联合!

2016年2月1日,中央军委举行战区成立大会,吹响了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号角。战区成立之初进行人员分流时,尹璐面临着两种选择:

一边是熟悉的领导战友和对口的技术岗位,另一边是全新组建的保障队和完全陌生的专业。

选择前者,工作驾轻就熟游刃有余;选择后者,则意味着从头起步,挑战多压力大,能不能干出点名堂也很难说。

“作为军人,我选择到离战场更近的岗位去!”尹璐义无反顾选择了后者。

这一决定,一点也不令人意外。

出身军人家庭的尹璐,心中一直都喜欢征战沙场的感觉。入伍以来,她先后出色完成上合联演、全军联训、沙场阅兵等20多项重大演训任务保障。

尹璐有收集保存自己执行大项任务时证件、臂章、胸标等佩饰的习惯。如今,她收集的各类佩饰已达60多枚。其中,去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执行任务就多达5次。

其实,战区尚在筹建阶段时,尹璐就被确定为专家咨询组成员,参与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

然而,既无现成经验参考,也无联合作战指挥流程对照,同时各军种作战样式大相径庭、指挥需求各有侧重。

“新时代的军人,就要有更勇敢的担当!”外表柔弱的尹璐暗下决心,发起新的冲锋。

“拼了!”她带领团队昼夜奋战,组织了几千次对接、融合、调试,成功引接陆海空天等10多种信源,在上级要求时限内提前构建起上通军委,下联战区陆、空、火箭军和省军区、联勤保障部队的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并同步研制开发出战场情况保障支撑平台。

华北某地,中部战区组织指挥的一场诸军种防空联合作战实兵演习拉开了战幕。

突然,多批次“敌”飞机和舰船向我战略目标袭来。“敌”飞机是什么类型、各有多少架?舰船是什么类型、各有多少艘?我有多少应对兵力、兵器?……情况万分紧急,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

极短时间内,尹璐带领保障组借助指挥信息系统和分析工具,经过一番查阅、精算细算,迅速对“敌”进行目标判证、企图分析和威胁评估等,很快给我指挥部“前台”推送出由各方信息流融合的“战场情况图”,及时保障了战区多军种力量联合对“敌”开展有力反击。

这是战区成立后诸多信源融合为“战场情况图”的历史性跨越,为战区联指中心迅速进入运转阶段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有力支撑。

“打赢这一仗,尹璐功不可没!”现场指挥员纷纷为尹璐点赞。

她的标准是——

“符合实战需求吗?”

尹璐办公室的书柜里,一排排有关人工智能、传感技术、区块链和大数据的专业书籍,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走上战区岗位的尹璐,始终将目光瞄准世界最新联合作战动态和信息技术前沿,每逢新技术出现总是兴奋不已。

战区指挥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初期,对于一些常规信息的引接、融合、处理,原有方案采用的是人工处理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还会影响精度。发现问题后,尹璐前瞻性地提出引入人工智能手段的改进思路。

有人劝尹璐,这个小环节不会影响整个系统平台正常运转,上级也没有明确要求,何必在这上面费周折呢,别干费力不讨好的事。

“有时多赢得一秒钟,可能就决定了一次作战行动的胜利!” 尹璐坚持研究论证,并积极推动整改方案通过了立项审批。

其实,熟悉尹璐的人都知道,她从来不把自己当成单纯的技术人员。她常讲:问题就是课题,不仅要当“技术控”,更要成为“作战通”。

在执行“9·3”阅兵训练保障任务时,尹璐发现阅兵指挥部还是依托几十部传统的通信终端调度部队,训练计划稍有变更就要逐个打电话通知,费时又费力,工作效率不高。

“如果在军用手机上加装一套指挥信息系统,组训人员实时收发指令,岂不大大提高训练效益?”想到部队已经配发了某新型军用手机,尹璐灵光一闪。

随后,在阅兵指挥部领导的支持下,尹璐短时间内研发成功一套融合多种指挥功能和各类训练信息的“阅兵指挥信息系统”,使工作效率提高了30多倍。如今她结合战区使命任务,将这一系统再次研发升级为“战区多样化军事任务态势监控系统”,受到战区首长和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的高度评价。

“符合实战需求吗?”这是尹璐和她的团队成员讨论业务时随时挂在嘴边的话。她经常告诫大家,作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技术人员,必须要学会用指挥员的思维去审视技术保障工作,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技术瑕疵。

多次与尹璐打交道的地方协作单位谈起她来,用了“又敬又怕”4个字。

为啥?因为在军民融合研发某信息系统时,她对技术研发的每道关口都把得紧、抠得细,反复调整、返工加班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对接实战无终点。真正的创新者,总是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尹璐先后跑了全军100多个科研院所学习咨询。有一次,她向某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请教技术问题,恰逢专家要出差,为了抓住对方出发前半小时,她天不亮就赶过去,抓紧求解疑问,后来又为了一个计算公式跑了4趟。

“某综合空情预警系统”“某信息安全管控系统”……战区成立两年多来,尹璐已经带领团队取得6项科研成果,有的填补了我军相关专业的技术空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