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一分钟,在你心目中是什么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桁冈 张植森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5-08 09:28:37

一分钟,对于军校学员来说意味着什么?是跑5000米最后冲刺的激情,是站岗时每一分钟的坚守,还是周末给父母打电话却听到一分钟集合预备哨的不舍……一分钟,很短,一分钟,又很长。军校一分钟,在你心目中是什么样子?

★很长时间以后,总会记起送老爸出校门的那一分钟。

当他慢慢地走出东门岗时,我默默看着他离去的背影。那时是黄昏,点点夕阳洒在他身上,把背影拉得好长。他的背有点佝,双鬓染上了点点霜花,身影混着昏黄的暮色,渐渐消融在门外的人群里。

那个无比执拗的男人,终于也老了。

那一分钟,我看到了他被岁月渐渐打磨掉的强悍,和被时光慢慢融化的温情。那一分钟很短,只不过是走出岗哨内外的时间;那一分钟很长,是他的儿子从呱呱坠地到成为一名军人的二十二年。@江 俊

★化学防护楼实验室里,我们十个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合成实验。那是合成的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我紧张地扶了扶眼镜,屏住呼吸,抽滤完毕后,熟练地把液体倾倒进冰水烧杯里。十双眼睛紧紧盯着来回搅拌的玻璃棒,在大气都不敢喘的一分钟里,那一点点的雪花状晶体宛如花开一般慢慢成形,最后,落满了整个烧杯。

我们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大喊:“成功啦!”

那一分钟,是静待“花开”的时间。@顾绍聪

★一次上英语课,教员限时一分钟让大家阐述国际局势。我的一位同学以一口纯正的发音作了一分钟发言。很多人羡慕他的口语,羡慕他经常去参加模拟联合国的比赛。但是,到底付出了多少心血与汗水,只有他自己知道:从大一起他经常学习到深夜,在别人打游戏、看电影的时候,他在听听力、练口语,甚至暑假都留在学校进行培训。

人才学上有个“二八定律”——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进步的人,才会有接续不断的成长和发展。

那一分钟,是台下数年的付出。@李志文

★犹记新训拉练时借宿于川东某小学,下课铃一响,小学生们一窝蜂地冲出教室把我们团团围住,纷纷拿出零食饮料。

“解放军叔叔辛苦了!”“长大后我也要穿上军装为国争光!”“叔叔,给我们签个名吧。”不知是谁发出号令“敬礼”,只见他们齐刷刷地将手臂举过头顶,用标准的“少先队礼”向我们致敬。

那一分钟,我觉得这个军校选对了。@陈亮锦

★第一次野外拉练,既兴奋又紧张的我,出发前一分钟还在跟父母通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父母“啰唆”的话语:“不能输”“挺过去”“坚持”……瞬时,让我想起了来军校前亲人们的句句叮嘱,也想起了要在军校里淬炼成钢的初衷。慢慢地,我的心情平复下来,千言万语化为一个简单的“嗯”便匆匆挂上电话,抬头望向窗外那黎明前的漆黑,我攥紧拳头等待着集合号角的吹响。

那一分钟,是父母的叮嘱让我坚定了信心。 @李泰立

★“匍匐准备,卧姿装子弹……”站在靶场,我第一次拿着真枪的手有些颤抖,将装有5发子弹的弹夹装上后便开始瞄靶。

此时,心脏咚咚地跳个不停,旁边的班长提醒我调整好呼吸。我深呼一口气,不知不觉中,就打出了第一发子弹。

两发、三发、四发、五发,趁着耳鸣,一发又一发子弹被射出——44环。

那一分钟,是我对自己的挑战。@王释颉

(朱桁冈、张植森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