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决胜长空的“刀尖”,他是个有心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笑冰 卢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13 03:23:20

王磊近影。师勇进

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王磊——

砺剑苍穹,做决胜长空的“刀尖”

初夏,华东某军用机场。一架架战机快速滑跑、直刺苍穹,拉开了空军航空兵某旅对地突击训练的序幕。搜索、发现、锁定,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王磊果断按下发射按钮,随着两团火球呼啸而出,靶标应声灰飞烟灭。

此次实弹攻击在逼真的实战背景下展开。打靶之前,王磊精心准备,对飞行航线、风速影响、运行轨迹等要素进行了仔细研究和精确计算。打靶当天,王磊驾机刚一升空,就受到强电磁压制和通信干扰。他一边采取反干扰措施,一边迅速下降高度,利用地形特点和山脉走势,从侧面达成攻击条件,在上百公里外发射导弹并命中靶标。

王磊所在旅是一支从战火中成长起来、并创造过空战奇迹的英雄部队,曾涌现出王海、焦景文等战斗英雄。王磊以英雄前辈为榜样,时刻提醒自己苦练打赢本领,一次次向飞行极限发起挑战。那次王磊驾机低空穿越山谷飞行的情景让战友们记忆犹新:当时云层低,能见度只有4到6公里,而且山谷走向曲折,十分不规则。这对于高速飞行的战机而言,飞行难度之高、风险之大可想而知。

然而,王磊自信地驾驶战机在蜿蜒的山谷中穿行自如,将这次山谷飞行完成得十分完美。他的这份自信源于英雄部队的那份豪气,源于他在飞行前对地形和数据的精确分析。王磊常说,信息时代,讲究用“数据”说话。每次飞行前,他都要动手计算数据,把每一个环节都计算清楚,细化到每一米、每一度、每一秒。每次飞行结束后,王磊都会逐个数据、逐段视频研究判读,对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探究根源、查找教训,制定改进措施。

去年夏天,王磊随部队参加“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竞赛,与外国空军同台竞技。比赛中,他表现出色,发射全部命中目标,捧回个人优胜奖。但王磊并不满足于此,他很珍惜与外军同场训练、同台竞技的机会,一有空就细心琢磨外军的训练理念和模式。

“一切训练都是为了提升作战能力。”王磊说,与外军联演联训联赛,不是为了争个你输我赢,而是学习研究,是近距离观察、了解外军的难得机会。从观察外军的飞行训练到日常习惯,王磊一直是这样一个有心人。

“平时和自己过不去,战时才能让敌人过不去。”去年初夏,王磊参加部队组织的海训,同时承担某机场验证试飞任务。该机场位于半山腰,被山石和绿色笼罩,跑道一头毗邻大海,一头是悬崖,对战机安全起降是不小挑战。

“必须向困难发起进攻!”王磊告诫自己,未来空战不可能发生在熟悉的空域和环境里。他带着要解决的问题去飞,一有空就琢磨机场的飞行地标,把机场方圆几十公里的地形地貌熟记于心。经过不断模拟训练,王磊摸索出处于特殊地理位置机场的着陆要领。

这本领那本领,能打胜仗才是真本领。王磊深谙其理。平常训练中,他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一次海上实战化训练,他被安排第一个执行打靶任务。王磊超低空出航,然而天公不作美,起飞后没多久,雾气就笼罩了整个空域,王磊在雾里飞行了近20分钟。根据当时天气条件,王磊可以返航,但他选择继续战斗。他驾机长距离超低空机动后,一出雾区,就将目标牢牢捕获,然后猛然拉起战机,果断按下发射按钮,目标顷刻间被摧毁。

只有具备打仗的思想,才能做好打仗的准备。王磊说,作为新一代战斗机飞行员,要对照现代战争、联合作战和新体制新编成要求,把作战意识贯穿训练全程,以打仗的思维组织飞行训练,让自主式对抗、低气象条件飞行、高难险课目训练成为一种常态。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今年年初,王磊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朱笑冰、卢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