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特立独行",比武"鹤立鸡群",这个侦查兵有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唐继光 刘港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5-14 09:41:52

新疆军区某团三连排长鹿磊参加上级侦察兵创破纪录比武竞赛勇摘射击金牌——

训练“特立独行”,比武“鹤立鸡群”

卧倒、射击、跃进,再射击……一发发子弹划出优美的弧线穿透靶心,激起远处目标区尘土飞扬。从各单位“过五关斩六将”走上决赛场的射手们全副武装依次上场。

轮到鹿磊上场了,他稳住心神,从装弹、射击到转移、再射击,动作一气呵成,最终以19发子弹命中188环的优异成绩,一举拿下侦察兵特种射击金牌。

这是新疆军区某团三连排长鹿磊参加上级侦察兵创破纪录比武竞赛时的情景。“如果没有特别独到的训练方法,就难以取得特别过硬的训练成绩。”当别人向他请教训练方法时,鹿磊快人快语,讲起了自己训练中几个“特立独行”的故事。

备战比武之初,集训队让每名射手挑一支枪,作为自己固定的射击用枪。别的战友都精挑细选,唯独鹿磊随手拿了一支。集训队长批评他关键时刻“不用心”,鹿磊却振振有词:“射击的决定性因素在人不在枪,队里的枪精准度都校对过,抓紧练早日实现‘人枪合一’才是关键。”

鹿磊说的不无道理。这些年,他通过不断摸索,掌握了一套快速适应不同枪支的绝技。一支陌生的枪到了他手里,只需打几发子弹,他准能根据弹着点偏差调整瞄准镜,提升命中精度。

射击训练是门苦累活,鹿磊却给它加入了巧妙劲,训练起来总是与众不同。立姿据枪瞄准,别人一味延长时间,鹿磊却不打疲劳战,在自己两小臂上各绑一个两公斤重的沙袋,在枪管前端吊上几块砖,据枪瞄准训练时间与实弹射击用时差不多就调整休息,活动一下后再接着练。

“射击就那么几分钟,一味延长时间,注意力难以集中到准星和目标上,而且长时间瞄准会导致视线模糊,短时间的负重练习能在保持射击动作不变形的同时保证射击精度。”这个“特立独行”的射手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

对待每次实弹射击训练,鹿磊的态度也很特别。战友们对靶子上的环数普遍比较关注。他呢?不仅关注环数,还关注弹着点散布规律。鹿磊兜里成天揣着个小本子,上面画满了缩小的胸环靶,每次射击结束,他都把弹着点描下来,回去慢慢研究,找出自己射击偏差的规律,以确保下次训练调整到最佳状态。

“训练‘特立独行’,比武‘鹤立鸡群’。”那天正式比赛结束,鹿磊拿着188环的胸环靶走下场,现场观战的将军们都夸“这个射手不一般!”

如今,将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个人二等功、“感动天山雄师十大人物”等荣誉悉数收入囊中的鹿磊已顺利提干。每当有战友问他:“你已功成名就,该歇歇了吧?”鹿磊嘿嘿一笑:“成绩只能说明过去,现在虽然岗位变了,但精武之心永远不能变!”

说到做到。鹿磊一有时间就泡在训练场,除了巩固自己的射击技能外,还在自己的战斗体能、障碍器械等过去成绩不太理想的课目上发力。他的目标很清晰:只要是战士们训练的课目,自己都必须做示范、当标杆,绝不能拖后腿。

有一次参加团里的军体运动会,鹿磊再次显现出自己“特立独行”的个性。他放着自己的强项射击不参加,偏偏报了由400米障碍、5公里武装越野等组成的“铁人四项”这个挑战难度最大的综合项目。结果如何?比赛那天,鹿磊力压群雄成功夺冠。

“独特大都是对平常训练的不满足,往往意味着新的突破。”拿到一个又一个荣誉后,战友们对鹿磊的“特立独行”风格有了全新解读。(唐继光、刘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