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国防科技大学某学院基地“精武杯”比武竞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阳恒 赵镜然 任鑫田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5-15 10:12:24

战场是最无情的考官

——直击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精武杯”比武竞赛

天微微亮,他睁开眼,穿戴好携行装具,先把通信线路维护技能的训练笔记挨个看一遍。紧接着,他跑到训练场进行热身。

一个月以来,作为训练尖子,学员林伟洋每天都是班里起得最早的人。

林伟洋如此努力,是为了备战国防科技大学即将举行的“精武杯”比武竞赛。在他看来,这场比武竞赛的难度和挑战都是空前的——2天时间,10个竞赛项目,全部都是在实战背景下进行。

同林伟洋一样,感受到巨大压力的还有600余名参赛学员。面对这张实战化“考卷”,学员们都想一展身手,得到高分。

“一次攀登”惹出的争议——

真的就只是“爬高”吗

初夏,微风拂过草场。清晨淡淡的白雾为心理行为训练场蒙上了一层细纱,协作攀登项目即将展开,赛场气氛格外紧张。

某学员队是夺冠大热门,曾在前期训练中攀登出16秒的好成绩。出发前,他们显得胸有成竹。

“嘟——”伴随着一声哨响,队员们支撑、跳跃、拉送、攀登动作一气呵成,矫健的身姿赢得观赛人员阵阵喝彩。

然而,成绩公布时,出乎大家意料:他们成绩无效。

原来,清晨尚未散尽的露水导致高墙墙面湿滑,为了能够尽快翻越高墙,队员们在攀登过程中用胶鞋尽力卡住墙面的缝隙以增大摩擦、提高速度。有两名队员不慎卡掉了鞋子,被裁判组认定为装具携带不全而取消成绩。

无独有偶,另一组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因为大声呼喊也被判犯规扣分。

“不就是‘爬个高’吗?大声呼喊也要扣分吗?这也太吹毛求疵了!”一些参赛队员找到教员申诉。

“攀登的目的是完成战斗任务,但如果连自己都保护不了,还谈何战斗?掉一只鞋子,大声呼喊,这些行为在战场中后果将是致命的!”教员张博严厉地说。

在随后的400米障碍和渡海登岛400米障碍比赛中,该队参赛学员谨记教训,跨越障碍迅速果断,携行装具完好无损。冲过终点的那一刻,他们赢得了阵阵掌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