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称“狙击冠军”,他时刻准备在真正的战场上战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谢析搏 帅刚社 李战宁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5-16 03:02:01

王占军在反恐训练中。杨志毅

6次在国际赛场摘金夺银,武警猎鹰突击队特战三大队大队长王占军——

“时刻准备下一场战斗”

丛林深处,身影如魅。

“砰!”一声枪响,潜逃的“恐怖分子”被“击中”。300多米外,一名伪装潜伏了4个多小时的狙击手,此时眉头才渐渐舒展开。

这名狙击手,是武警猎鹰突击队特战三大队大队长王占军,6次在国际特种兵赛场摘金夺银,被官兵称为“狙击冠军”。

13年前初入猎鹰突击队,在狙击步枪精度射击中,他5发弹打出50环,且弹着面积仅硬币大小。时任猎鹰突击队中队长的米彦广却泼了他一盆冷水:“这成绩,在这儿只算平常!”

从那以后,为了练就超强的狙击技能,王占军从据枪的基本功练起,20分钟、40分钟、1个小时……经常趴在地上一动不动,瞄得眼睛直流泪。

练拆装,他经常铆在地下车库,借助微弱的灯光熟悉枪支;练瞄准,他数小米、盯秒表、穿针线;练心理,他认真研读国家射击队教材,体悟奥运冠军射击赛事中的心理调节方法……

2010年5月29日,匈牙利布达佩斯,王占军从武警部队117名顶尖狙击手中脱颖而出,与5名队友出征第9届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与14个国家的90名狙击高手展开“巅峰对决”。

王占军回忆说,这次比赛是他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当时,比赛借鉴了各国经典反恐战例,每个课目设置都体现实战化理念,很多课目在平时训练中没有见过。

比如,在100米精度射击时,靶贴直径仅2厘米;距离、姿势随机,枪必须倚在木棍上且不能倾斜;射击目标除了不同类型靶纸,还设置刀刃、弹壳、纸盒角、鹌鹑蛋等项目,挑战非常大。

237米外,悬挂着一个直径仅5厘米的晃动目标,王占军和战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同时命中才算得分;水雾射击课目比赛时,两台消防车在射手前方80米处向空中喷水,水雾让422米外的目标若隐若现。

最终,在这场近乎严酷的比赛中,王占军与战友们齐心协力,实现中国队奖牌零的突破,荣获警察组团体亚军。

回国后,王占军潜心总结训练经验,研究国外组训方法和实战理念。他专门买了10个本子记录射击体会。那段时间,每打出一颗子弹,他就记录各种数据,为每颗子弹都建立射击“档案”,一周下来写下万余字心得。

记者翻阅王占军整理出的5本心得记录本,看到里面贴着10多种不同形状、颜色的靶贴,有的仅是烟盒三分之一大小,旁边密密麻麻记录着射击距离、风向、偏差等基本数据和射击体会。

2012年5月,第4届国际特种兵“勇士竞赛”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来自16个国家的特战小组中,不乏美国、德国等世界精英级特种部队,而中国是首次参赛的国家,王占军又一次站在与世界强手竞技的起跑线上。

比赛前,1名裁判认为中国武器杀伤力大,会对其他队员产生潜在威胁;还有人投诉中国选手防弹衣太轻,不符合最低防护标准。于是,在为期4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员被迫穿着外军厚重的防弹衣,拿着不熟悉的外军武器参赛。

按比赛要求,在难度最大的高塔攀登狙击课目中,王占军必须一口气冲上山顶,爬到攀登楼8楼,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寻找6个隐显时间仅1分钟的狙击目标。测距、测风速、修正弹道和风偏……随着6声枪响,6个目标被王占军全部击中。这个项目,王占军为中国队夺得了第1名。

2015年6月,第14届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是王占军第5次为国出征。他不仅要自己全身心投入训练,同时还要负责其他队员的日常训练管理、射击技术传授和赛前心理调适。每个训练课目,他都第一个上,给队员判风偏、算弹道,最终带领团队包揽5个单项冠军。

手捧着国际比赛中获得的奖杯奖牌,王占军从不自满,始终以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姿态带领官兵投身实战化训练。他说:“猎鹰突击队员的责任,就是时刻准备下一场战斗。冠军,我想在真正的战场上夺取!”(谢析搏、帅刚社、李战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