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特种作战学院课堂搬到山岳丛林推进基地教学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胥春龙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5-19 08:41:46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推进基地教学训练

课堂搬到山岳丛林

初夏,桂中腹地潮湿闷热,一场破袭战斗在某训练基地悄然打响。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百余名特战学员分编多个小队,灵活运用按图行进、仪器侦察、特种爆破等技能实施机动渗透、抵近侦察、破袭歼敌,成功破袭“敌”指挥所。该院领导介绍,这是他们充分利用训练基地便于展开实战化对抗演练的资源优势,把技能课目融入战术背景,锤炼学员过硬指挥能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该院组织多批次教学骨干赴部队调研时了解到,以往院校受训练场地限制,技能课目训练存在操场化、单一化问题,技能课目的战术运用训练不够,导致不少毕业学员战术运用和行动指挥能力不足。

为此,该院党委将提升学员特战技能的战术运用和行动指挥能力,列为实战化教学课程改革亟待解决的重点课题。考虑到不少训练基地具备开展实战化战术综合演练的资源优势,该院将临毕业学员院内教学课程调整为基地化课程驻训,把特种侦察、特种爆破、特种射击等技能课目融入“特种夺控作战”“特种破袭作战”“特种营救作战”等战术背景,通过多批次连贯演练,让学员在战斗员、指挥员、导调员等多个岗位锻炼,提升他们在多种环境下遂行多重任务的行动指挥能力。

粤中腹地某综合训练场,近700名受训学员穿梭于山岳丛林间,运用战场电视、雷达、夜视仪等多种侦察器材遂行潜伏潜行、跟踪与反跟踪等战术任务;南部战区某海训场,两栖侦察专业士官学员操舟上舰,运用船载数字化侦察系统对水上目标实施侦察;滇中高原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特种作战指挥专业学员灵活运用夜间穿林、特种爆破等技能,遂行战斗任务……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院围绕教学环境由操场向战场转变、教学模式由单一向融合转变的课程改革目标,依托多个训练基地,开展实战化教学课程驻训,近千名毕业学员在大小10余场连贯演练中锤炼过硬指挥能力。(陈典宏、胥春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