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边关,这个军工人10多年坚持为边防官兵服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蕾 李书义 张谨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5-25 01:25:18

行驶在蜿蜒的边防公路上,望着远处林立的雪峰,王明仿感慨良多。他已记不清这条路自己走了多少次。这条边防公路既艰险又漫长,山体滑坡、雪崩等危险随时可能袭来。无论多危险、多艰难,王明仿都坚持走了下来,因为他知道,“山的那边是边防官兵期待的目光”。

虽然不着戎装,王明仿对边关却有种难舍难分的情结。作为军工人,上边防、下哨所,到一线调试设备、排除故障已成为他工作和生活的常态。小到一个电气元件,大到一台智能电站主设备,只要是官兵需要的、哨所紧缺的,他都会认真记录,想方设法为边防哨所送上去,让光明照亮雪山哨卡。

“你在前方卫国戍边,我在后方服务保障。”在他看来,边防再小的事也是国家的大事,是自己的使命责任。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王明仿是新疆一家新能源技术企业的工程师。10多年来,他坚持为边防官兵服务——

漫漫边关路 浓浓军工情

■李书义 张谨 解放军报记者 李蕾

边防走多了,与官兵的心就近了

每多走一趟边防,王明仿就感觉自己的心与官兵们更近了一些。

王明仿长年奔走边防,掌握各种新能源、光伏电站和电源的维修技术,是新能源电站维修方面的专家。“新疆的边防哨所,我这些年都跑了一个遍。”他自豪地对记者说。住过神仙湾,爬过天文点,上过阿拉山口,到过西陲第一哨……边防官兵戍守在哪里,他就会把技术服务送到哪里。

几年前,王明仿到某边防哨所安装新能源电站。出发前,他打电话告知了连队。当车辆行驶至距连队20多公里的地方时,突遇泥石流,驾驶员经验不足,车陷进了泥沼。

高原无人区,寒风凛冽,刮起的沙粒不停敲打着车窗,王明仿握着没有一格信号的手机,心里焦急万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气温越来越低。3个多小时后,一群身着迷彩服的边防官兵出现在王明仿的视线中。

“连队派人来了!”那一刻,王明仿像是见到自己亲人,跑步迎了上去。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援,车辆成功脱离险境,上百万元的设备丝毫未损。

去哨所的路上,一位头发稀疏、指甲凹陷的老班长,引起了王明仿的注意。他不解地问:“这里条件这么苦,这么多年你坚守在这里究竟图个啥?”老班长微笑着回答:“说实在的,我也想去舒服点的地方,可在这里,总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像绳子一样拉着你,让你舍不得走。”

这朴实的话,让王明仿眼眶瞬间湿润。望着远处的皑皑雪山,王明仿被深深感动了,长年戍守在雪域高原,边防官兵用生命守护边防线,保卫着祖国边境的安宁。

这些年,边防走多了,王明仿觉得,自己的心与官兵的心越来越近,仿佛有一根绳子牵着自己,绳子的另一头是可爱又朴实的边防官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