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回家”

——“时代楷模”吕建江先进事迹报告团与他生前所在部队官兵共话楷模风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均波 侯彦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5-26 11:07:17

崔利平(右一)向官兵讲述当年吕建江与战友一起工作生活的场景。赵善瑞 摄

“建江,我和女儿今天回‘家’了。”5月22日,“时代楷模”、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吕建江的妻子崔利平和女儿吕子田,与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来到吕建江生前所在部队驻陕某部,为330余名官兵代表作专场事迹报告。

吕建江军旅生涯15年,在这座山沟里的军营工作11年,也和妻子崔利平在这里相守11年。听说吕建江的妻子和女儿“回家”的消息后,时任部队领导雷红武专程从外地赶来:“今天真是百感交集,非常痛惜失去了一位好战友、好兄弟,但也非常骄傲,建江转业13年来干出那么多成绩、取得那么多荣誉,真是好样的!”

“建江在这里工作的11年间,为兵服务、为民服务的意识深深扎根在心田。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建江找到懂中医的卫生所老所长一起研究防治药方,买来药材熬制,督促官兵服用。他还主动到驻地村镇喷洒消毒药水、发放宣传资料……”吕建江的生前战友付云川,站在吕建江曾为官兵讲授卫生防病知识的礼堂内,深情回忆起当年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2004年,时任卫生所所长的吕建江虽然非常舍不得脱下军装,但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后,他成为一名“不下班的民警”,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河北公安机关开创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第一个民警公益网站“失物招领网”、第一个防老人走失黄手环、第一部防诈骗微电影《钻空子》……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政委高文华感慨:“回顾吕建江的先进事迹,都是平凡中见伟大,他的成长进步离不开部队的培养,他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是在部队形成并固化的……”

聆听了吕建江的事迹报告后,该部官兵表演了以他的军营故事为原型创作编排的情景剧《当那一天来临》,展现了他生前为官兵服务、为组织分忧的一幕幕感人场景。勤务汽车连连长付展说:“老所长吕建江13年前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今天交上改革强军合格答卷,也要学习他服从大局的精神。”该部政委高海科介绍,他们正配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部署开展“学时代楷模、迎改革大考”岗位实践活动。

“建江,你生前经常牵挂的战友我都替你去看望了,大家过得很好,你就放心吧……”在该部史馆内,崔利平站在吕建江生前为官兵诊疗的照片前,久久不愿离去。当看到吕建江与当年战友携手创建美丽营区的照片时,崔利平情不自禁向官兵讲述起他们在这里生活的点滴往事。吕子田也在照片中找到她儿时生活过的营房、玩耍过的地方,“听了这么多关于父亲的故事,我真后悔小时候经常埋怨见不到他。现在每次看到军人和警察,我都觉得特别亲切”。

在吕建江生前工作过的卫生所参观时,崔利平睹物思人,泪水一次次滑过脸庞。卫生员李海向“嫂子”作出承诺:“听了吕所长10多年前为官兵服务的事迹,我感觉自己的差距太大了,以后一定以老所长为榜样,尽最大努力守护战友的健康”。(王均波、侯彦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