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路上好八连” 我军为民服务的亮丽名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方帅 黄梦蝶 陶虹洁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5-28 09:53:57

5月20日清晨5点,一阵嘹亮的军号声将上海市郊的一座军营从睡梦中唤醒,驻扎在此的陆军某特战旅“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迅速起床,早餐后即踏上前往南京路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的路途。

木工箱、补鞋箱、理发箱,这是八连的传家宝。自1945年5月进驻上海以来,八连的这3只箱子已经传了73年。

实际上,八连已于1992年从南京路撤出,但是每月10日和20日,无论风霜雨雪,八连官兵始终坚持来到南京路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在许多人心中,“好八连”就是我军为民服务的亮丽名片。

“八连来了!”清晨7点,八连官兵准时来到南京路,在此等候的市民排起长队。八连官兵迅速摆开服务摊位,补鞋、理发、磨刀、量血压、称体重;补鞋机的嗒嗒声、磨刀石的唰唰声、理发推的嚓嚓声,与市民的啧啧赞叹声,合奏出一曲动人的军民鱼水情乐章。

72岁的陈月莉和老伴坐了半个小时的地铁,专程从黄浦区鲁班路赶来,老两口随身带着一只保温箱,里面装着热腾腾的包子、油条和豆浆。“这是给战士们带的早饭……”两位老人一边往战士手里塞袋装食物,一边回答记者提问。他们每月跑一趟南京路,来这儿的目的并不是补鞋,而是来和八连战士说说话。

在现场,不时有游客提出要和八连官兵合影,官兵们一边干活一边满足游客的请求。合影时,来自天津的夏桂生脱掉外套,露出别在胸前的党徽。

夏桂生今年70岁,是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宣讲团成员,他常在学校作报告时引用“好八连”的事迹教育学生。这次,他是专程来上海收集“好八连”新故事的。

在八连的带动下,如今的南京路步行街,已成为上海市社会各界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的聚集地,这天到场的有南京东路民兵连为民服务队、复旦大学学生服务队、黄浦区法律援助服务队等,服务摊位从街头摆到巷尾。

八连指导员李旭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在保留传统服务项目的同时,还与共建单位一起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健康讲座等公益服务,给为民服务增添了时代气息。

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传承。“南京路上好八连”从1963年4月命名到今天,培养了一茬又一茬优秀官兵。他们后来无论在哪里生活和工作,都努力实践、弘扬、传播“好八连”精神。八连转业干部陆波,离开部队后牵头成立了一支为民服务小分队,热情服务百姓;退役战士杨光、庄兆法、赵占峰等人,每年都向贫困地区捐资助学……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角色在变,2017年,“南京路上好八连”从上海警备区转隶到陆军某特战旅,曾经的“霓虹灯下哨兵”成为“特战尖兵”。

变的是任务,不变的是初心。尽管八连已离开了霓虹闪烁的南京路,但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政治好,称第一;军事好,如霹雳;纪律好,如坚壁……”这首传唱大江南北的《八连颂》是毛主席于1963写的,今天读来,仍然是对行进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的“好八连”的生动写照。(方帅 、黄梦蝶、陶虹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