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拳绣腿?这个特战队员在实战中为自己正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牛小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29 05:02:01

韩陆桥摄

特战队员郝志全

利刃这样磨砺

■牛小龙

身材修长,眼神纯净,眉宇间透着帅气。别看郝志全少年感扑面,他却是一柄让暴徒闻风丧胆的利刃。

初夏的三亚,一伙恐怖分子在某居民区聚集,伺机制造事端。

为了不进错房间打草惊蛇,郝志全建议将参战队员分为六个小组,每个小组各把守一户,采用“引蛇出洞”的方式诱敌出门。建议一经提出,指挥组当场敲定:“就按你说的办!”

“3,2,1!”指挥员的战术手语刚落,只见郝志全抡起斧头向门把手劈去,顷刻间,斧落门把手掉地,紧接着他又翻转斧面用斧背铁钩钩住锁心猛的一拉,门扇咯噔响。一名恐怖分子闻声后举着把寒光闪闪的砍刀迎面劈来,郝志全侧身闪躲,顺势用斧面将其砸倒在地。其他队员迅疾突入房间,一举抓获涉恐人员。与此同时,其余两个房间的恐怖分子也被一窝端。战友纷纷为他的机智和勇敢点赞。

郝志全入伍前在武校习武12年,刚到部队时,他凭借一身武艺抢尽了风头,比武擂台上的他南拳北腿样样精通,可未经历实战的洗礼,战友只承认他是会玩花拳绣腿的“功夫小子”。

郝志全一直期待,有一天能真刀真枪跟敌人干上一场,在实战中为自己正名。这不,在他转改士官第一年,便迎来了“正名之战”。

这是一起轰动全国的劫持人质事件。2014年1月20日上午9时许,海南省三亚市某闹市屋顶,一名劫匪把菜刀架在了妙龄少女的脖子上,与警方对峙持续6小时。郝志全伪装成医务人员企图接近劫匪,狡猾的劫匪挥舞着手中的菜刀咆哮:“谁都不许靠近,谁敢过来我就把她砍死!”

经过警方长达几个小时的周旋和劫匪父母的苦心相劝,劫匪的意志逐渐松动,他带着人质从房顶来到地面,企图搭乘出租车逃离。他刚转过一条胡同拐角,早已埋伏在胡同商铺的郝志全火速从犯罪嫌疑人身后冲过来,飞身跃起将其扑倒。这一次,郝志全打了翻身仗,没人再说他花拳绣腿。

又一次,烈日当空,3名在逃通缉犯欲在三亚市偷渡出境,中队接警后立即根据警方提供的线索锁定犯罪嫌疑人藏匿点。

郝志全在战友交替掩护下,第一个端枪突入房间。片刻,另外一组突击小组从楼顶索降至目标房间破窗而入,队员间默契的配合,让犯罪分子插翅难逃。

就在大家收网兴奋之时,郝志全突然听到卧室有响动,“不对劲!还有人。”他立即转身跑向卧室。原来,一名犯罪分子正一脚跨上窗台,准备夺窗而逃。

“站住,不然我开枪了!”郝志全边警告边向前跨了一大步,一记鞭腿踢中逃犯膝窝,咣当一声,逃犯应声倒地。

“危急时刻,你哪来的勇气敢跟暴徒死磕到底?”事后有人问郝志全。“往不敢处想,向不敢处干,才能战胜困难,陷死地而后生。”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当兵没几年,他刷新了支队300米特种障碍、攀登、步手枪快速转换射击三个课目纪录,连续4次荣立三等功,被武警海南总队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去年9月,他因军政素质兼优,被保送至军校学习,大伙都说:“让‘优秀士兵’更优秀,让‘利刃’出击更有力,我们服气!”

心声

挑战无极限

■郝志全

唯有平时训练敢把自己逼入“死地”,战时才能利刃出击、招招制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