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钰"不成器,这个女兵成了训练场上的"狠角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武志远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29 05:01:01

于东州

通信女兵雷钰华

不信玉不成器

■武志远

个头不算高挑,双眸清澈透亮,说起话来嘴角总是微微上扬,皮肤犹如镀了一抹金色阳光。

初次见到雷钰华,感觉她活泼质朴。不过别小瞧这个女兵,她上了训练场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狠角色。当兵4年,她先后3次创破集团军、战区比武纪录。

时间拨回2017年9月的一天,陆军第83集团军第一届通信女兵大比武激战正酣。

只见一个娇小的身影,面对两根6米高的线杆,动作快如闪电,三两下就上了第一根杆顶。迅速打好线结后,她从离地2米高度一跃而下。

“扑通”一声,保障人员还以为她失足坠地,赶紧上前保护……没想到,刚一落地她就顺势前冲,直接上了第二根杆……

“38秒86!”裁判随即宣布成绩。

从2米高度跳下,这事很多男兵都不敢干,一个看似娇弱的女兵却做到了,考核组成员向她竖起了大拇指。她就是雷钰华,某勤务支援旅下士。

雷钰华出生在福建一个偏僻的畲族山寨,在大山中长大,打小与男孩子们一起抓鱼虾、打弹弓、掏鸟窝,光着脚丫到处疯跑。上小学时,看到堂哥戴上红花,被全村人敲锣打鼓送上了军车,她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想法。

“我也要当火凤凰!”高考结束后,热播的《火凤凰》重新点燃了她的军旅梦,她瞒着父母偷偷报了名,并最终一路“过关斩将”,戴上红花走进了军营。

都说新兵连苦,雷钰华却没有多少感觉。她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各项课目都在很短时间内达标,甚至第一次实弹射击就打出了5发弹50环的成绩。新训结束时,她被评为“优秀新兵”。

那晚,她是抱着证书睡着的,梦见自己真的变成了一只火凤凰。

“我想换个专业……”这天,下连后的雷钰华鼓足勇气推开了指导员的门。

有线通信专业一般从身体素质较好的女士官中挑选。雷钰华不服气,她觉得在通信团只有这个专业才够味,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专业训练没多久,她就开始出现极度不适的症状。因为训练强度大,她浑身上下酸痛无比,每天上下楼都要人搀扶着。尽管咬牙坚持,可两个月过去了,她依然成绩垫底,一不小心还崴了脚。她越想越委屈。

“你名字里的钰是硬玉的意思,这玉不琢怎成器?”指导员的话让雷钰华如梦初醒。“我选择有线专业,不就是想当最硬的兵吗?!”

那个时候,雷钰华发现抑郁一扫而空,整个人的状态焕然一新。别人跑3公里,她要求自己跑8公里,而且负重更多;别人练爬杆一次,她练到爬不动为止……

“不怕变成女汉子,将来嫁不出去!”常有战友和雷钰华开玩笑,也有战友来取经,“咋能练得这么痴迷?”每到这时,她总是爽朗一笑,“线杆得天天抱着练,一天不抱都会影响成绩,抱着抱着感情就深了,成绩自然就上去了。”

这话还真不掺假。半个月后,集团军各考核点比武全部结束后,雷钰华毫无悬念地创下了集团军女兵有线通信攀登固定课目的纪录,获得冠军。

心声

舍得打磨自己

■雷钰华

世上没有天生的强者,强者是磨练出来的。一个人若想有所作为,必须舍得打磨自己,这样的青春才最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