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尖兵彭星:“岭南猛虎”威名远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黎晓晖 廖彬华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6-02 02:10:01

任务面前敢担当,危险面前敢拼命。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反劫机中队中队长彭星——

特战尖兵的“精武密码”

彭星在军事比武中。潘桂添

初夏,南粤某训练场,热浪如潮。一名特战狙击手持枪趴在屋顶,根据观察员的指令迅速调整射击方向和参数。

“砰——砰——”随着几声清脆的枪响,子弹精准命中目标,精确狙杀远方多个目标,用时仅20秒。

这位特战狙击手名叫彭星,是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反劫机中队中队长。当兵13年,彭星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武警部队评为“中级反恐特殊人才”,3次摘得“勇士徽章”,40余次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那一年,广东汕尾开展军警联合“雷霆扫毒”行动,彭星带队抓捕“毒枭”蔡某。蔡某十分狡猾,其“老巢”靠近海边,抓捕行动稍有不慎,就会打草惊蛇,一旦其出海逃跑,整个扫毒行动将功亏一篑。

那天凌晨3时许,在村外埋伏近30个小时的彭星,机警地发现有人趁着夜色悄悄归来。彭星从车牌号及嫌疑人相貌特征判断,确认此人是蔡某无疑。现场气氛立刻变得紧张起来……

不久,蔡某屋内灯灭,特战队员悄悄完成隐蔽包围。指挥部下达抓捕命令后,彭星躬身据枪,带领特战队员悄悄摸到蔡某房门前。彭星猛地抬腿破门,一个箭步跃到蔡某床边。从睡梦中惊醒的蔡某试图拿起床边的大砍刀,眼疾手快的彭星重拳猛力迎击蔡某脑门,同时死死扭住蔡某双手。其他特战队员紧随其后冲上来,合力将蔡某控制住。

此后,彭星率队乘胜追击捣毁“毒巢”5个,抓获贩毒分子12人,缴获成品冰毒100多公斤、半成品冰毒300多公斤和毒资200余万元。此战,让彭星赢得“岭南猛虎”美誉。

回望彭星的精武之路,一路洒下的都是艰辛汗水。

武警部队反劫机分队干部骨干比武竞赛,是名副其实的高手对决。2013年5月,彭星带领9名特战队员,与来自武警部队各参赛单位的100余名训练尖子共同角逐“勇士徽章”。

在两个多月的备战比武“魔鬼式”集训里,彭星每天提前起床,身着钢板防弹衣进行超负荷10公里越野。为补齐爆发力短板,他每天在30余米高、120多级的台阶上反复冲刺20余次;为锻炼复杂环境下的射击能力,他背着枪冲山头、过障碍、踏火场,将据枪、瞄准、射击一整套战术动作练成了“肌肉记忆”;为提高手持盾牌射击课目成绩,他将折叠凳当作防弹盾牌反复练习,因为强度太大,他的多个指甲在训练中脱落,指头经常被磨破,鲜血淋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60多天的加钢淬火,彭星带领特战分队从10个竞赛单位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手持盾牌射击、战术接力射击、记忆识别射击、多种姿势转换射击、小组突入机舱搜索射击5个课目的桂冠,彭星个人也取得指挥专业第二名的骄人成绩。

“岭南猛虎”威名远扬,凭借的不仅仅是热血和汗水,还有一颗刻苦钻研的智慧大脑。入伍只有高中文化的彭星先后啃下了《心理学》《管理学》《核心区武力攻击特种战术》等30余本专业教材,撰写了4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近年来,他反复思考琢磨,先后探索总结出“模拟推拉套筒法”“意念集中训练法”等10余种战法训法,在总队推广后,让许多官兵的训练成绩明显提升,彭星因而又成为全总队响当当的“武教头”。

“训练场上敢追梦,任务面前敢担当,危险面前敢拼命!”这是一名总队领导对彭星的中肯评价,也是这位特战尖兵的“精武密码”。(黎晓晖、廖彬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