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猎人学校”,他用生命捍卫中国军人荣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翟思宇 曹可轩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6-03 02:02:02

群山深处,雾锁密林。前不久,在海军陆战队某旅一场超越极限的连贯考核中,某特战连连长何龙连续夺得3个第一。走下训练场,连队战士欢呼着把他高高抛起。

翻开何龙的履历:二等功、“猎人”勋章、“突击队员”称号等荣誉让人眼前一亮。追求胜利、珍视荣誉,是这名特战尖兵的座右铭。

今天我们就一起认识一下这位海军唯一一名出征委内瑞拉“猎人学校”的特战尖兵。

何龙在狙击训练间隙。作者提供

海军陆战队某旅特战连连长何龙以过硬本领赢得外军赞扬——

用生命捍卫中国军人荣誉

群山深处,雾锁密林。前不久,在海军陆战队某旅一场超越极限的连贯考核中,某特战连连长何龙连续夺得3个第一。走下训练场,连队战士欢呼着把他高高抛起。

翻开何龙的履历:二等功、“猎人”勋章、“突击队员”称号等荣誉让人眼前一亮。追求胜利、珍视荣誉,是这名特战尖兵的座右铭。

那年,上级选派特战骨干赴委内瑞拉军事留学。经过层层考核,何龙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作为海军唯一一名代表出征委内瑞拉“猎人学校”。

这所号称“炼狱”的特种兵训练学校,以“魔鬼般的训练”享誉全球。只有具备过硬的军事素质、顽强的忍耐力和超常的意志力,才可能闯过重重难关顺利毕业。“即使死在那里,我也决不放弃!”留学前,何龙在动员大会上立下铿锵誓言。

每天只吃2个小玉米饼,睡眠不到2小时;背负40公斤的装备,全程实枪实弹;虐俘训练,泡水坑、遭殴打;敌后求生,直面死亡考验……一系列极具实战特色的训练,让学员们随时面临淘汰。

开训不到3个月,便有3名学员意外死亡,其中2人因极度饥饿误食了有毒植物中毒身亡,1人因极度疲乏出现幻觉失足坠入山崖。目睹3条鲜活的生命在眼前消失,何龙真切感受到了战场的残酷。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情境,何龙也经历了无数次。中期考核,何龙和他所在的小队一边躲避“敌人”火力攻击,一边向目的地匍匐前进。突然,一发炮弹从天而降,几块弹片扎进了他的手臂,耳朵也被冲击波震得嗡嗡响。他定定神,慢慢爬过去。这时,一发炮弹又在不远处爆炸,炸飞的泥土把他整个人都埋了起来。眼前的一切,都阻挡不了他前进的决心。抹掉脸上的泥土,他和队友继续向着终点发起冲锋。

生死的考验、残酷的场景,从没让何龙退缩。他始终有一个坚定信念:中国军人,没有征服不了的困难!

一次深潜训练,何龙的枪支突然滑落,沉入海底。为了顺利完成任务,他没有丝毫犹豫,一个猛子潜到45米深的海底,把枪捞了起来。但由于下潜太快,一阵剧烈的疼痛,让鼓膜仿佛要迸裂开来,一股热流冲撞着他的喉咙。上岸后,他咳出了一大口血。教官对他竖起大拇指:“你有不怕死的精神!”

其实,何龙不是不怕死,也并非不爱惜生命。而是在他心里,比生命更值得捍卫的,是中国军人的荣誉!

在“猎人学校”,他脱过皮、掉过肉、吃过牛粪,右脚肿得连军靴都脱不下来,袜子被血水浸透,脱下时袜子连皮一起撕下……在训练最痛苦、心理压力达到极限的时候,他狠狠地抽打自己的脸颊,痛咬自己的双臂,嘴里不停地念着:“中国!中国!”

63人参加的集训,最终仅8人通过,淘汰率87%,死亡率4.7%。跨越生死与残酷,何龙以优异成绩完成潜水、狙击、机降等5大课程153个课目的训练,并在全能狙击考核中打破学校纪录。

毕业时,何龙获得“猎人”勋章,并被授予委内瑞拉军方最高荣誉——“突击队员”荣誉称号。授勋仪式让人终生难忘。教官将勋章狠狠地拍在了何龙的胸膛上,勋章后的刺尖扎进身体,鲜血染红了军服。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何龙高唱国歌,双眼泛着泪光。那一天,五星红旗在大洋彼岸迎风飘扬。

何龙学成归国后,上级任命他为某特战连连长。他既依托训练大纲,又充分借鉴出国留学和执行重大任务的经验,把每一个训练课目与实战需要相结合:防护训练,组织战士在充满瓦斯气体的密闭空间内穿戴防毒面具;战伤救护训练,不仅要练包扎固定,还要学习伤口缝合、静脉输液;战术基础动作,不仅在草地上训练,更要在水泥地、沙石地上连贯作业……他带的连队不仅在单位考核中数次名列前茅,还作为标兵连队负责全旅“军事训练组织与实施”课目示范。

才交出优秀答卷,又奔向全新战场。2017年7月,上级组织联合实兵演习,何龙主动请缨担任红方破袭组组长,组织破袭演练上百次,试验极端条件下武器装备性能,获取了多种装备在岛礁、岸滩的实战参数。

“成为一名合格军人,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10年前,何龙在入伍志愿书上写下的铿锵誓言。今天,他依然坚守着这份初心,在锻造刀锋的路上继续前行!(翟思宇、曹可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