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演兵场上作答毕业“试卷”

——陆军步兵学院“淬火-2018”毕业综合战术演练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匡大镇 谢浩 赵冉然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6-12 08:43:02

有人说,在军校学员的“毕业大戏”中,联合考核是精彩第一幕,综合演练是高潮部分。

从5月中旬开始,全军各院校陆续展开毕业综合演练,通过构设近似实战环境,展开多类连贯课题联演联训,让学员们置身险难复杂环境,在浓浓硝烟中砥砺战斗意志,用激情、团结、智慧鸣奏出一曲曲青春战歌。

学员们经受了毕业季里最刻骨铭心的实战化砥砺,每个人都成为这一战场“活剧”的主角,其中不乏记忆深刻的“痛点”和“笑点”。实战证明,青春之刃经过“战场”淬炼会愈发闪光、愈加锐利。

赣南腹地,骄阳似火。一场“红守蓝攻”的战斗悄然打响。硝烟四起,蓝方迅速突破了红方的前沿阵地,全力向红军指挥所推进。

“全连注意!目标2号阵地,反冲击行动!”正当红方要成功将蓝方“掐头断尾”时,导调组“意外”裁决红方反冲击失利……

连日来,陆军步兵学院为期一个月的“淬火-2018”毕业综合战术演练在火热天气中进行,数百名学员在实战化演兵场上作答毕业“试卷”。

战场就是如此残酷,你如果大意了、松懈了、偷懒了,失去的就是生命

“红一连”连长袁舜新此刻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战斗前精心准备的反冲击行动被导调组裁决失败,让他很是不解。更令他头痛的是,无论他下达什么样的指令,蓝方总能第一时间针对性地作出调整,好像完全看透了他的心思。

直到整场战斗结束,他看到蓝方战士手中挥舞的对讲机时,恍然大悟:问题竟然是出在通信上!

原来,连队为了便于在平时管理部队,给班排连骨干都配发了一部对讲机。袁舜新认为,相对于电台而言,对讲机的沟通更为稳定便捷,节骨眼儿上说不定会派上用场。

让红方意想不到的是,蓝方指挥员察觉了他们的“小聪明”,在战斗发起前就轻而易举地截获了红方的通信内容,干脆利落地拆解了红方的整个防御体系。

对通信工具的“疏忽”也许只是红方一时大意,但类似像这样的“大意”被带上战场,并非个例。

学员段雪冰也后悔莫及。枪一旦打过子弹后通常需当天保养,否则很容易生锈导致卡弹。那些天战斗很紧张,段雪冰担心每天来不及擦枪,就把发到手里的空包弹揣进了背囊里。

在一次夜间宿营中,担任暗哨的他,发现几名蓝方队员正试图偷偷潜入宿营地。当要鸣枪示警时,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弹夹空空,结果被导调组裁决“当场阵亡”。

“战场就是如此残酷,你如果大意了、松懈了、偷懒了,失去的就是生命。”战术教研室主任梁剑说。

此次综合演练的所有导调都遵从“仗怎么打,兵怎么练”原则,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逼”着学员们了解战场、适应战场、掌控战场,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