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表"英雄|看英模团队的士兵如何书写新传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源 孙浩 胡梦涛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6-12 04:08:53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聚焦英模团队的士兵

“对表”英雄

王 鹏

“董存瑞班”第54任班长王鹏

血染的奖牌

确认目标被彻底摧毁后,王鹏这才长出一口气。他刚想拽过水壶喝口水,发觉右手疼得直抖……

“4时00分完成对‘敌’射击!”时针拨回48小时前,下士王鹏所在“董存瑞连”闻令而动,迅速组织人员,驾驶炮车开赴任务地域。接下来20多个小时,他跟随全连,5次投入战斗,5次摧毁目标。

塞外的天空亮得格外早,风沙漫卷间,战斗再次打响。就在王鹏争分夺秒调整火炮基准射向时,因为用力过猛,他疲惫而僵硬的右手突然脱空,重重砸在旁边的高低机上。

剧痛瞬间涌遍全身,王鹏不自觉地连打几个哆嗦,汗水湿透了整个后背,右胳膊也使不上劲。一阵冷风吹过,王鹏眼前一黑,差点栽倒在地。

“董存瑞!”“到!”打从入伍来到“董存瑞连”起,每一次晚点名集体答到,他眼前总能浮现出老班长高举炸药包的形象。“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这十三个字早已深深烙刻在王鹏心里。

“董存瑞连的兵,绝不能给老班长丢脸!”短暂闪念后,王鹏定了定神,咬紧牙关,抓牢摇把继续作业。

“表尺××,方向××,全连20发齐射!”令至炮响,他又一次摧毁目标。

王鹏坚决完成任务的底气,来自一次又一次的实战锻打。2015年5月,“董存瑞连”模拟红军,参加青铜峡跨区演习。不想战斗伊始,他们就让蓝军连灭两台炮车,士气一落千丈。

紧要关头,王鹏大胆指挥一台战损车辆,奔向三公里外一处山头。那里是整个开阔前沿的唯一高地,也是蓝军最有可能的侦察点。炮车卡在半山腰动弹不得,王鹏跳下驾驶室就朝山顶冲去,最终单枪匹马把蓝军侦察分队堵个正着。

对抗结束,王鹏“一个抓住五个”的故事不胫而走,大家都说,这小子很有希望成为“董存瑞班”下一任班长!王鹏闻言只是一笑:“董存瑞一个人靠一挺机枪抓获俘虏十几人;我这要不是指导员带人及时赶到,还不一定能拿下呢,差远了!”他心里清楚,只有经历血与火的考验,才能不负使命担当,才有资格接过“董存瑞班”班长的“接力棒”。

两年之后这次对抗演习,瞄准手战前患急症无法上场,王鹏主动请缨:“连长,签士官之前,我可是全旅瞄准手专业第一名!”

击毁目标,战斗暂告胜利,松弛下来的王鹏仔细查看伤情,这才发现右手连皮带肉整整被剐掉一层,手掌心血迹未干。伤口上血污沙土油泥粘在了一起,用光救护车上3大瓶双氧水才清理干净。

受感染影响,王鹏右手伤口久治未愈,导致他在紧接着举行的全旅大比武中,发挥不够理想,“挂彩”拿下专业第三。

虽然只获得一枚铜牌,王鹏仍很珍惜地将它挂在内务柜里,这样每次只要打开柜门,他就能看到奖牌上董存瑞高举炸药包的浮雕半身像。

让王鹏感到既意外又自豪的是,顺利选晋中士后,他不仅以压倒性优势当选“董存瑞”班班长,还被战区陆军表彰为“强军先锋”。

“对我来说,这点伤不算什么,任务高于一切。”表彰大会这天,王鹏戴着属于自己的那块“存瑞奖牌”上台,现场给大家讲述了铜牌和手上疤痕的来历。战友都说,这是血染的奖牌。

如今在旅里,只要他抬起右手,甭管认不认识,大家都知道,这个手上有疤的中士,就是“董存瑞班”第54任班长。(刘源)

印象

担当方能尽责

“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是董存瑞精神的永恒内核。王鹏用实战锻打的勋章证明,无愧于董存瑞精神的传人。(连长 王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