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中国军网传递军媒声音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6-20 11:51:13

中国军网天津6月20日电(记者曲延涛)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天上午正式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论坛旨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探讨党报网站如何推进媒体融合、显著提升“四力”,拥抱视听化、引领新潮流,培育增长点、激发新动能,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迈上新征程。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天津市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及地方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专家学者,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企业、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军网《用重大主题宣传检验“品牌成色”》获“优秀案例奖一等奖”,《媒体融合,如何焕发主流媒体的战斗力和生命力》获“优秀论文奖三等奖”。中国军网总编辑丁海明在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军网,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同行》,以下为演讲全文内容:

中国军网,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同行

——中国军网总编辑丁海明在第三届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承蒙邀请,参加第三届党报网站高峰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解放军报社李秀宝社长、孙继炼政委,感谢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和天津市委、市政府提供这样一个宝贵机会,与全国党报网站的媒体同仁共聚一堂、学习交流。

“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拥抱新时代。” 这次论坛的主题非常好,很有意义。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这一命题。去年,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么,今天,我们党媒网站确实要想一想: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探索深度融合发展,如何展现新作为。我们军队媒体还要想一想,如何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同频共振。

今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解放军报和中国军网来说,也是推进媒体融合加速发展的一年,借此机会,向大家报告下我们取得的一些进展:一是新闻生产流程持续优化和升级,“媒体中央厨房”和“全媒体采编系统”已在“两会”报道等重大任务中开花结果;二是传播平台不断拓展和更新换代,去年8月1日,在我军建军90周年那天,我们在前些年推出解放军报客户端的基础上,又推出“国防在线”客户端,首次实现一个发布平台绑定多个发布单元,是我们在媒体传播方式创新中的新实践,目前下载量突破1200万。当前我们承担着9网、6微、4端、8个APP以及八一电视、军事图片中心共29个平台的运维发布工作;三是内容呈现形式优化,精品原创不断涌现。我们的八一电视相继开通了八一电台、移动直播频道,打造了国内首个军事VR频道。两年来制作推出了如《生来倔强》等17部播放量过亿的现象级作品。下一步,我们将以中国军网为龙头,融合军队各级网络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拓展军事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努力建设军媒旗舰、军媒航母,新闻宣传和舆论作战的“八一集团军”。

军队要在炮火的战场上“能打胜仗”,我们同样要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能打胜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我们要看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态势总体向上向好,同时也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形势,争夺人心的较量从未止息,众声喧哗已经成为当前社会舆论的常态。我们要像作战部队全力以赴做好军事斗争准备那样,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斗争准备。这里我谈三点: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舆论就是人心,舆论导向就是人心所向。我们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我们要持续打造精品力作纷呈,10万+辈出的新格局。

第二、要加速媒体融合,构建全方位的新闻舆论阵地。我们要创新融合、多媒融合,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上下功夫;要坚持“一体化发展,移动端优先”;要加强技术能力建设,把握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前沿;下一步,我们要整合各传播平台优质资源,尽早建成广域而精准的媒资统筹系统和大数据云平台,为构建全方位的新闻舆论阵地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第三、要提高新闻话语表达能力,创新对外话语体系。年轻人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党媒军媒要有传播力和影响力,就必须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我们要以讲故事的方式来讲道理,以时尚感的话语来写新闻,让新媒体产品更富人情味。同时,我们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积极主动融入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当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好声音。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当今时代,没有什么词语能比“能打胜仗”更能激起全民对军队共鸣的了。对于我们军队媒体人而言,心中除了涌动着“强国梦、强军梦”,还有一个“强网梦”。我们以中国军网为龙头的新媒体矩阵,要在聚力打仗上当好排头兵,吹响冲锋号。我们有信心和诸位同仁一道,携手并肩、彼此鼓劲,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当好舆论引导的主力军。

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