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备区邀老干部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姚金秋 左庆莹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05 15:13:35

重庆警备区用红色资源引领青少年成长

老干部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8月27日,91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孙加夫来到重庆市国防教育展馆,为1000余名在此军训的龙门浩职业中学学生讲授国防教育课。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几名学生围着身着军装、胸戴勋章的孙加夫,聆听他当年击毙日伪军“二鬼子”的故事。开学季,重庆不少学校都出现了重庆警备区所属干休所老干部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故事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驻渝部队干休所许多老干部的人生经历,堪比一本厚厚的国防教育书籍,调动老干部为国防教育工作贡献力量是个有效的举措。”重庆警备区司令员韩志凯告诉记者,今年4月,警备区研究制定《干休所正规化建设达标评比活动方案》,把老干部讲授“开学第一课”列为本次评比活动的重点内容。

据悉,重庆警备区各干休所共邀请10余位老干部到重庆市内各中小学校、高校进行国防教育现场授课。他们当中既有新四军老战士,还有科研专家、高级工程师、军校教授等,平均年龄达87岁。授课之余,老干部与学生共同前往重庆市国防教育展馆、建川博物馆、红岩魂纪念馆等红色文化纪念馆参观学习,引导中小学生进一步感悟红色精神,增强国防观念。

重庆市沙坪坝区的丞辅教育专修学校是一所专职学校,开学前半个月,该校学生处主任周铭斌就主动对接九龙坡区离休所,邀请老干部倪济人在开学典礼上为学生上一次国防教育课。9月3日,在该校开学典礼现场,倪济人激情澎湃地为1000余名师生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高幼1824班的覃志琴心中一直有个参军梦,想成为一名女兵,在听完倪济人的授课后,她更加坚定了从军报国的决心。

开学典礼结束后,谈起学生们认真听讲的样子,数控机电1831班班主任罗春来感慨地说:“学生们平时很难有机会面对面接触老干部,抗战老兵亲自为学生们讲述真实的抗战故事,这比普通教师拿着课本讲上几遍更管用,学生们通过这种方式了解真实的历史后,才会懂得如何尊重历史、传承精神。”

据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介绍,为延续活动效果,警备区将把老干部为中小学生上“开学第一课”作为常规活动坚持下去,与相关学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制定细则规划实施。(姚金秋、左庆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