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讲完最后一课:"在他眼里,课比天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吴科儒 吴国东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09 04:18:03

“在他眼里,课比天大!”

——追记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理论教研室讲师司南

18年,一个生命从小到大,变得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时间概念;18年,也是一名教员爱岗敬业,实现匠心育人、桃李芬芳的生命长度。

入伍从教18年,经他培养的5000余名学员像一枚枚“边关钢钉”,深扎在祖国数万公里的边海防线上。

他叫司南,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理论教研室的一名讲师。2018年6月29日清晨,他用生命讲完最后一课——因连续组织学生毕业论文答辩,过度劳累导致心脏病突发,去世时年仅41岁。

肿痛的身体、蹒跚的脚步、坚定的身影……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如此拼命?从他朝夕相处的家人以及熟悉的领导、同事、学生的讲述中,从他的授课教案、读书笔记和各项课题研究中,我们一步步走进这位军校普通教员的精神世界。

“讲好一堂政治理论课就能影响一批又一批学员,就等于守住了课堂上的精神高地”

“我申请去南疆”“我申请到西藏”……司南牺牲时,恰逢毕业季,他的学生化悲痛为力量,争相申请去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

学员赵越毕业前一度感到迷茫。课堂上,司南利用学院展开“梦想是什么”主题演讲的时机,因势利导告诉他:“梦想不是空想,得靠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对军人而言,梦想就是强军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课后,司南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感染他,“边疆虽苦,却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既然选择了这身军装,就不要贪图安逸……”赵越渐渐解开了心结,主动申请去了“生命禁区”阿里。

“从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大多战斗在边远艰苦一线,没有坚定信仰和崇高精神是扎不住根的。”司南常说,作为政治理论教员,讲好一堂政治理论课就能影响一批又一批学员,就等于守住了课堂上的精神高地。

“在他眼里,课比天大!”教研室主任王晓华告诉记者,司南广泛学习各类学科知识,每次遇到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政策出台、重要会议召开,他都第一时间充实备课,确保教案“冒着热气”进课堂。

2011年,司南从高原代职回来被查出患心肌肥大后,将住院治疗一拖再拖,理由就是不能误了上课。2017年5月,全身水肿的司南,被学校强制停课“逼”进了医院。6月12日,司南实施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可术后不到3个月,他就坚持要重返讲台。

“怎么劝都不听,每次从家里5楼下到1楼,要歇3次。常人走七八分钟的路程,他要走近20分钟……”妻子周静薇说着说着,两眼溢满泪水。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司南病休未愈,依然坚持通读报告原文,一连6天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案逐章逐节逐个观点与十九大精神相对照,第一时间拿出系统、详细、具体的“三进入”方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