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军中园丁:潜心育人 晓于实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金沐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0 04:12:05

潜心育人 晓于实战

——来自军队院校教学一线的报道

国防大学教战研战典型荣登大讲堂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罗金沐报道:“像准备打仗一样准备教学,让今天课堂通向未来战场;像钻研打仗一样钻研理论,让科研成果服务备战打仗。”教师节前夕,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军事战略教研室主任张玉坤教授走上国防大讲堂,与全校近万名师生分享自己瞄准实战勇当教学科研改革先行者的经验体会。和他一同登台的,还有该校马志松、张晖、刘轶等教员代表。他们向全校师生深情讲述自己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中潜心教学、爱岗敬业的感人故事,引发官兵强烈共鸣。

调整组建以来,该校立起一切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的鲜明导向,把研究战略、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培塑了一批谋战为战、教战研战的教员先进典型。此次登台作报告的教员代表,从全校3000余名教研干部中脱颖而出,全部来自教学一线,既有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也有学术学科带头人,还有崭露头角的青年教员。今年刚刚从一线部队选调到该校国家安全学院的教员许小军表示:“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我要以他们为榜样,扎扎实实做学问,一心一意谋打仗。”

该校联合作战学院教授马志松始终把教学科研的准星对准实战靶心,连续12年担任学院“红星野外指挥所演习”的导调组和裁决组组长,想方设法设危局、险局、难局,被大家称为“冷面判官”。不久前,他和该校其他19名承担一线教学科研任务的教研骨干,随海军编队赴南海参加实兵对抗训练,在实践中锤炼教战研战能力。谈到此次走上国防大讲堂,他兴奋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未来战场即是考场,只有不断自我加压、迎接挑战,才能在教学科研的生动实践中交出满意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