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保|一名士兵感动一座城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谢析搏 冯来来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8 08:08:51

一名士兵感动一座城市

——体悟“中国武警忠诚卫士”李保保的精神力量

申城上海,一片孕育革命种子的红色沃土;黄浦江畔,再次开出一朵英雄之花。

8月底的一天上午,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二支队某大队特战一中队10名即将退伍的老兵自发来到他们的好战友、该支队原班长李保保生前使用过的床铺前,向英雄告别。

为守护祖国安宁,他们曾和李保保一同奔赴边疆执行驻训任务。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年仅26岁的李保保竟积劳成疾倒在了执勤路上,再也没能回到战友中间……

“如果有来生,还愿为国牺牲。”生命尽头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是李保保对党和人民的真情告白,也是他悲壮的生命绝唱。

天地长贯英雄气。金秋的申城,李保保的事迹引发人们对于生命价值和意义的追寻。浦江两岸,他的故事在传颂,他的精神在赓续……

以身许国,打赢是军人最崇高的荣耀

这是一场没有主角的迎接仪式。

7月31日,该支队某大队数百名官兵在晨光熹微中庄严肃立,迎接武警部队追授李保保同志的“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

“这枚奖章印刻着李保保的精神。”摩挲着摆放在李保保床头的奖章,支队政委李杰感慨地说,在官兵心中,李保保从未离开,他的精神鼓舞着大家不断续写军人荣光。

初秋九月的训练场上,上等兵邵引路正向自己的训练弱项——“13米抓绳上”课目发起一次次挑战。在李保保生命最后的8个多月时光里,邵引路一直陪护在他身边。

“李班长能成为特战尖兵,靠的就是‘苦练’二字……”邵引路摊开自己满是血泡的手掌说,“再快1秒,我就可以达到优秀标准。我知道班长在看着我,我不能让他失望!”

训练场的另一端,下士程思瑜一遍又一遍地飞跃矮墙、登上高板,为战友们作示范。

“李班长经常对我们说,本领过硬,才能克敌制胜。”训练间隙,程思瑜告诉记者,“为帮助我纠正动作,班长常顶着大漠风沙给我作示范,好几次因为吸入沙尘而咳嗽不止。如今,班长虽然不在了,但我会坚持训练,早日成为班长期待的好兵!”

一个英雄倒下去,一面旗帜立起来。

在今年“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武警上海总队坚持对接使命、对接岗位、对接战场,广泛开展“学英雄事迹、走英雄道路、做英雄传人”活动,引导官兵认真学习李保保同志先进事迹,持续砥砺血性虎气。

熔一身铁骨铸精钢,怀一腔热血上战场。前不久,该大队组织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战士李强在最后的长途奔袭课目中因中暑晕倒。经过短暂的休息,李强醒来后坚持要跑完剩下的路途。他说:“我还能参加训练,我一定要成为李班长那样的特战尖兵!”

据悉,自李保保牺牲后,总队先后3次担负防汛抗台风任务,机动第二支队次次主动请战,某大队官兵更是始终冲锋在前;在总队组织的特战分队半年军事考核中,特战一中队官兵呼喊着李保保的名字,勇夺4个课目的冠军。

发出光热,奋斗是青春最浓重的底色

“一篇篇写满希望的日记,一张张训练计划表,让我看到了军人的坚韧和追求。”每次经过李保保曾住过的病床,上海某医院肿瘤科护士长吴寅总会不经意地再看上一眼,仿佛那个总是对她说“病好了我还要继续执行任务”的战士未曾离去。

“李保保是一名真正的军人。胃癌晚期那种钻心的疼痛是常人难以忍受的,而他不仅没有喊过一句疼,还坚持体能训练,期待重返战位。”吴寅说,“即使倒在病床上,他依然保持着战士特有的乐观和坚韧。”

犹如暖阳洒光辉。在李保保接受治疗期间,他同病魔顽强抗争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作为李保保的主诊医生,某医院肿瘤科主诊组组长周俊在那段时间里,每次出差回沪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医院看望这名令他心生敬佩的武警战士。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心心念念的还是回到部队、回归战位。”周俊的眼神透着执着,“作为医生,病房就是我的战场,肿瘤就是我的敌人。我也要像李保保那样,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如今,虽然英雄已经远去,周俊却将出差归来先回医院查房的习惯坚持了下来。

罹患白血病的某部战士宋国明,曾与李保保同住一个病房,“李班长的病情比我严重得多,可他始终乐观地与病魔顽强抗争。”在李保保的影响下,一度陷入绝望的宋国明重新燃起斗志。他在最近的一份思想报告中写到:“如果我能康复出院,请组织同意我加入尖刀排。”

总队医院护士叶艳与李保保是同龄人。在护理李保保的那段时间里,她对自己的军旅人生有了新的思考:“李保保在危险面前选择出征,在病魔面前选择抗争。强军征程上,我该如何循着英雄的足迹前行?”

“李保保的青春犹如一颗璀璨的流星,虽然短暂,却奉献了全部的光和热,不断温暖、激励着我们。”如今,每当总队医院接到部队演训保障任务,叶艳总是第一个报名。前不久,总队决定从医院挑选人员充实基层医疗力量,她得知后毫不犹豫递交了申请书。

总队医院肿瘤科主治医生陈坚在业界小有名气。今年初,数家地方医院向他许以重金聘请。在与李保保朝夕相处8个多月后,他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念。面对亲友不解的目光,陈坚如此解释:“是国家和部队培养了我,我要用自己的学识报答部队,帮助更多像李保保一样平凡而又伟大的患病战友同病魔抗争。”

精神标高,奉献是度量人生重量的砝码

8月23日,在机动第二支队驻地,年过七旬的刘爷爷早早地将一家三代人聚拢在一块,等待特战一中队指导员何少军的到来。

“原来我们的身边,驻守着这样一支英雄的部队。”8月2日,老人在报纸上看到武警部队追授李保保“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的消息后,通过媒体联系到何少军,邀请他来家中为自己的子孙讲一讲英雄的故事。

当讲述李保保先进事迹的纪录片《愿得此生长报国》播完,刘爷爷一家人眼中满含泪水。“岁月静好,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李保保在负重前行、默默守护着我们。”刘爷爷的孙子刘景毅红着眼圈说,“之前,我还在为追求什么样的人生而迷茫,今天我找到了答案:奉献是度量人生重量的砝码,我要像李保保一样从军保家卫国。”

在李保保长眠的陕西省甘泉县烈士陵园,前来凭吊的人络绎不绝。李保保的中学老师吴安平在墓前放下鲜花后难掩悲恸,流着泪说:“8年前,挥手送别时风华正茂;8年后,相逢再见时却是英雄长眠。”

青年崇拜真正的英雄。李保保家乡人武部干部告诉记者,李保保的事迹流传开后,全县报名参军的热情持续高涨,很多优秀青年都选择追随李保保的脚步走上军旅路。

7月中旬,温州多地遭遇台风灾害。在这里打工的李保保生前同学高翔,第一时间加入到当地的志愿者队伍,和部队官兵一道抢险救援、救危扶伤。在高翔看来,风里雨里每一个身影都是李保保,他们每一次冲锋都是“最美逆行”。

英雄的光芒永恒不灭,经由媒体报道,李保保的精神在更多的人心中碰撞出火花——

李保保的事迹在上海一家新闻单位客户端推送后,短短3小时内点击量突破200万。“如果有来生,还愿为国牺牲”,这句充满正能量的话语,一时间成为网络热词。

网友“点亮信仰”留言:你是强军楷模,更是时代先锋。你走了,留下了无畏的精神;你没走,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网友“筑梦中国”留言: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李保保用短暂而伟大的生命,将英雄的精神火种播撒到人们的心田,告诉我们应该追求什么,舍弃什么。

此生许国,来生依旧;芳华刹那,精神永恒。

9月1日,申城阴雨连绵,细密的雨丝仿佛在倾诉人们对英雄的无尽思念。车站的人流中,机动第二支队数百名退伍老兵踏上返乡的列车。在他们的背囊中,都装着一本汇编李保保先进事迹的故事集。

一列列火车驶向祖国的四面八方。那是英雄火种的传递,是英雄精神的涌动……(代烽、谢析搏、冯来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