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老: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雷兆强 闻苏轶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2-14 15:19:19

老兵马小龙在部队服役了16年。复退仪式上,连长和指导员为他卸下肩章。闻苏轶 摄

早上6点,老兵张松的手机闹钟铃声准时响起,铃声还是起床号。他条件反射地一骨碌爬起来,才猛然意识到,自己此刻已经不在连队。

环顾四周,张松发现好几位战友都醒了。

昏暗的车厢里,有个老兵正快速穿衣服,却在弯腰穿鞋时突然顿住。几秒钟后,他又窸窸窣窣地脱掉衣服,面朝里,钻进被子里。

想到可能再也回不去自己服役过的部队了,张松躺回铺位,心里感到一阵失落。12年的军旅生涯,往后就只能留在他的记忆里。

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这列开往大西北的火车,正载着老兵们飞速前进,离他们心中的营盘越来越远。

火车抵达兰州站时,天还没亮。在这个位于西北的工业重镇和交通枢纽城市,很多老兵都将再次经历彼此离别。有的老兵还将继续搭乘这班列车前行,更多的人要从这里下车,转乘其他火车或汽车。

经历了前一天的道别,老兵们现在冷静了许多。下车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彼此说一声“有机会再聚”。

老兵们心里也清楚,过去,共同的从军经历让他们汇聚在一起。这一别,他们将奔赴新的岗位,书写新的人生篇章。但大家都有一个信念:当过兵,就永远保持兵的样子!

老兵永远不老。他们的精神永不褪色,他们的故事还在延续,他们用奋斗续写着军人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