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科研攻关瞄准备战打仗

优势资源向作战研究倾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晓巍 邵龙飞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14 13:22:23

解放军报讯 董晓巍、记者邵龙飞报道:4月下旬,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顺利完成上报两项作战重大问题研究工程的立项论证建议书。这是该研究院着眼履行核心职能,科研攻关始终瞄准备战打仗的具体实践。

战争研究院是全军专门研究战争、设计战争的科研机构。作为新组建单位,大项任务多、临时任务多、论证申报任务多是他们科研工作的主要特点。年初,针对人少事急、科研任务压茬推进的实际情况,该研究院党委对照战斗力标准,把旨在强军胜战的科研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他们依据备战急需、打仗急用、部队急盼的标准,调整确立了战争与作战问题研究、条令法规编修等方向的重点科研任务,压减了10余项偏离主责主业的课题,新增了一批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等聚焦备战打仗的课题研究。该研究院领导介绍,院党委要求班子成员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既挂帅又出征,做到主要精力向重点任务投放,力量配备、经费支持等向作战研究倾斜。

同时,该研究院持续深化“小核心、大外围”协同攻关,不断创新科研组织模式。他们在研究院内部开展军事理论人员和军事科技人员“捆绑式”研究,打通科研壁垒;与军事医学研究院、国防工程研究院等兄弟单位互派专家参与重大项目研究,实现优势互补;组织科研人员参加各类重大演训活动,找准科研需求;举办多边军事交流活动,使科研人员及时了解最新军事科技动态。此外,他们还积极与地方科研院所合作,将地方优质科研资源为己所用,形成研究战争、设计战争、运筹战争、验证战争的闭合回路。

去年以来,该研究院先后完成百余项科研课题,在核心作战概念开发、联合作战实验等研究上取得重要突破,提交国家高端智库研究报告、重要问题评估报告等60余份,推出一批战略性强、原创性强、前瞻性强的创新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