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目标奋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诗敏 邵龙飞 王迪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5-24 03:41:13

向着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目标奋进

——军事科学院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加强全面建设纪实

■王诗敏 解放军报记者 邵龙飞 特约记者 王迪

调整组建一年多来,军事科学院党委坚持以习主席训词和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思想、提升站位、强化担当,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以军事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建设驶入快车道、跃上新台阶。

变革图强,砥砺奋进。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军事科学院座座营区,一幅幅致力强军兴军、全速发动军事科研创新引擎的时代画卷呈现在眼前。

政治建院,铸牢对党绝对忠诚之魂

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授军旗、致训词,重塑后的军事科学院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2018年5月16日,习主席视察军事科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军事科学院全面建设、军事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该院党委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统领全院建设的“魂”和“纲”,出台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决定》和《措施》,多次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师以上领导干部理论集训和集中学习;依托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深化研究阐释。

政治建院,首要的是把党的建设贯穿军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该院党委根据改革调整进度,指导所属单位建立健全各级党委、支部,制订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方案,通过出台政治工作服务保证科研工作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党委(支部)培训、健全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机制等形式,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科研创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该院结合红色资源丰富、特色文化鲜明的特点,加大资源挖掘和整合融合力度,以年度主题教育和学习教育活动为重要抓手,广泛开展“新军科精神”大讨论;灵活运用多种媒介,借助专家授课、理论研讨、文艺汇演等形式,以及分批组织官兵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参观见学,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强固科研人员的政治信仰。

科研立院,优化协同创新机制

一项作战研究的大型科研课题如何推进?

日前,记者看到该院战争研究院的科研攻关方式时眼前一亮:课题组成员既有该部从事战争理论和作战模拟的研究人员,也有来自院内兄弟单位的知名专家,涵盖多个研究领域。

组建融合型科研队伍,让军事理论人员和军事科技人员组队进行复合型课题研究,是军事科学院打破科研壁垒、推动科技创新的一个尝试。该院领导向记者介绍,新军科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为适应大科学时代军事科研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他们研究制订军事理论与军事科技紧密结合创新的规划,以转变科研力量编组方式为突破口,在重大科研设计和工程实施上,探索推行协同攻关的科研组织模式;试验跨域联合、集中办公、封闭运行、全面保障的重大任务协同攻关模式,加速构建军事科研创新的新理念新范式。

除出台关于推进协同创新的意见外,该院还在合作交流上多点发力,通过联合举办北京香山论坛,常态化举办军科讲坛,组织完成军事大数据论坛等多项专题论坛,构建起军事科研多维多级的学术交流体系;聚焦国防科技重点领域,论证提出协同创新总体布局,军事科研大联合、大开放、大协作的工作局面初步构建。

去年以来,军事科学院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3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31项,军队一等奖以上高等级科技奖励数量在全军名列前茅……

人才强院,打造高素质人才方阵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该院首席专家制、特聘首席专家制实施办法陆续出台,院士工作室、叶剑英科学基金等方案紧前推动论证,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钱七虎等16名军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相继被聘为特聘首席专家……一年多来,军事科学院把人才建设作为强院兴研的战略工程,在人才培养和引进上举措不断、力度空前。

为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该院探索“小核心、大外围”“人才+项目”培养模式,先后与北京市、中国科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协同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招收研究生、博士后数百名,进一步拓展与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新渠道。按照“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思路,为40余名科技领军、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对象聘请院士带教,实现人才共育共用共享。同时注重把高端人才和中青年人才引进一体筹划、一并推进,先后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顾金才等一批知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军委机关关心指导下,面向全军分批选调240余名急需科研人才。

通过大范围选才、大思路育才、大气魄用才,该院人才队伍建设呈现出名家集聚、梯次衔接、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支以24名两院院士、97名首席专家领衔,数千名中青年骨干人才为支撑的高素质军事科研人才方阵初步形成。

谋战兴院,立起战斗力根本标准

大山深处,某型通信系统调试争分夺秒;高原之巅,科研人员用最新成果保障边防官兵健康;作战实验室里,作战模拟推演激战正酣……翻看军事科学院每日工作表,处处充满科研为战的硝烟味。

“科研成果进入部队,用到提升战斗力上,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在祖国东极开展卫勤装备试验的该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科研人员告诉记者。

新气象新作为,归根到底要看练兵备战这一条。

军事科学院党委严格落实议战议研议训制度,着力打造科研型战备、战备型科研:始终面向战场选项目、定方向,以是否备战急需、打仗急用、部队急盼为标准,调整确定重点科研任务,压减偏离主责主业的课题,用战斗力标准统筹需求论证、装备论证、标准研究、技术研发等各项工作;深化军事理论重大问题研究,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阐释、军事战略、联合作战等聚力攻关,参与完成共同条令、训练条例等法规编修任务;把科学实验、装备试验、作战实验作为抓科研、谋打仗的三大抓手,不断调整资源投向投量投速。

去年,全院近千项科研任务结题验收,提交一批重要研究报告,国家高端智库的理论服务和决策支撑功能发挥明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一些特色领域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军事科研创新效能和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显著提升。

依法治院,确保“初始即严、一严到底”

新调整组建后,军事科学院单位摊子大、学科领域广、科研任务重,院各级机关架构、职能与以往相比变化大,伴随改革向纵深推进, 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多。

建设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必须依法治院、从严治院,把“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院党委一班人对此有深刻认识。

从严规明纪抓起。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各级领导先后20余次为官兵上纪律专题课,广泛开展廉政承诺、廉政谈话等“四个一”活动,组织传达上级各类违纪违法典型问题通报,观看《铁纪强军》专题片,编印违纪违法犯罪警示教育材料,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

从扎紧制度笼子做起。对重大课题立项、大宗物资采购、重大基建工程等重点敏感领域加强监督;紧盯科研领域不良风气,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对易发多发问题精确瞄准、严肃整治;健全完善成果管理、经费使用等规章制度,责权一致、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职责体系初步形成。

招招精准发力,彰显重整行装政治意蕴;件件务实之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目前,该院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全体官兵正阔步行进在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的征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