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联考小贴士:来自学长的备考技巧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作者:王子源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5-28 22:03:31

5月,对于军校生而言是个特殊的月份,学员们即将迎来毕业前最重大的一次考核——体能联考。相信考生们经过强化训练,已做好充足的准备。作为去年亲身经历联考并顺利通过的学长,笔者从一名临考学员的角度出发,综合专业知识与自身考场经验,将考试时一些实用技巧与注意事项告诉大家,希望能帮助考生们保持最好的状态,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全部的实力。

1.射击

(1)做好防暑措施。射击项目在靶场进行,由于是露天环境,考核等待时间长,排在后面的考生一般需在烈日下暴晒数个小时。炎热环境下长时间保持高度紧张对于体力精力是很大的损耗,所以一定要带上充足的饮用水,以及葡萄糖、巧克力等食物及时补充体力,在射击考核之前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

(2)保持镇静,不着急。在射击考核时,若不是有充足的把握,不要急于打第一枪。要将呼吸控制平稳,心率放慢后再瞄准,等其他考生开始射击后,适应环境中噪声的干扰,再按照射击流程打出第一枪。

(3)考核结束后尽快休息。考核结束后,无论射击感觉如何,都不要去问射击成绩,以免影响自己的心理状态。

2.3000m/5000m长跑

女生3000米、男生5000m长跑,是对于体能素质的综合考量,一些临考前的调整和考时的技巧,还是需要注意。

(1)防止中暑。据笔者去年的经历来看,天气是最影响发挥的因素。到了五月中下旬,白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0度以上。考虑到考生心理、精神应激、长跑强度等因素,一定要注意防止中暑的发生。如果感觉出汗减少,体温过热,意识开始模糊,那么建议适当放慢速度或伸手取来场边的凉水凉毛巾边跑边降温。攻坚克难、坚持不懈是军人的光荣传统,但前提是要保证自己不会倒下。

(2)跑前热身训练要到位。长跑需要充分的热身训练来“唤醒”身体机能,达到最大心率的60%才算有效的热身,而不仅仅是压压腿,活动活动关节而已。建议短程往返跑,高抬腿等热身。此时的训练不会“浪费”体力,相反是迅速进入状态提高成绩的最有效方式。

(3)跑步过程中集中精神,调整节奏,发挥出自己最好的实力。跑步结束后也要做好放松调整,补充水分盐分,尽快恢复体力。

3.400米障碍

男生400米障碍正如其名,也是一个不小的“障碍”。不过经过一学期的训练,相信考生们也掌握了过障碍技巧、方法,便不再赘述。笔者只强调一个字:稳!400米障碍是意外性最高的一个项目,如果发生意外,重则受伤退出,轻则耽误时间,得不偿失。所以不要急,障碍求稳不求快,把急切的心情留给最后100米冲刺吧!

4.小贴士

(1)联考期间饮食以清淡为主,同时多摄取高质量蛋白,如鸡腿,鸡脯肉等。

(2)考核前一定要吃饭!考的早少吃点,考的晚就多吃点。

(3)心理调整。按照日常作息生活,保证好休息能够减轻压力。

有志者事竟成。各位考生要相信自己一定能顺利通过!有了这种信念,只要不轻言放弃,会发现在重要关头身体应激能够产生难以置信的能量!

最后,祝各位考生能够发挥出自己的实力,顺利通过体能联考!

(作者系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学员;图片源自网络)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