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人才培养应着眼“三个面向”实现与未来战场精准对接

——学习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重要讲话有感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黄忠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6-05 13:51:12

■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 黄忠

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对军队院校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军官兵备感振奋。习主席指出,军校教育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做到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建设教战研战院校、培育备战打仗人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那么,军校人才培养供给侧如何与未来战场需求侧实现精准对接呢?笔者认为,应该着眼“三个面向”,立起为战育人的鲜明导向,让学员能够“从院校直接走向战场”。

一、对接部队建设需求改革军校教育

军队院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目的在于为打赢未来战争奠定坚实人才基础。然而,军校人才培养目前还存在着新兴学科建设相对滞后,教学内容比较陈旧,课程安排不甚合理,毕业学员到了部队后“水土不服”难以胜任本职岗位等问题。军校教育要与未来战场对接,首先要解决好与部队建设需求对接还不够紧密精准的问题。

(一)瞄准部队转型建设需求制定育人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是针对学员培养目标和方向以及毕业后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对教学课程和内容及标准的设置,是院校教学工作的依据。要使军校培养的人才符合部队建设的需要,就必须制定出符合部队建设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着重建立了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组建了新型作战力量,进行了编制体制调整,我军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在这个过程中,大批全新的岗位需要专业的人才,新的编制体制呼唤新的战术战法,新式武器装备配发到位后亟需官兵提升操作、使用、维修的技能。作为部队人才需求的供给侧,军校就要与部队需求对接,听取部队意见,全面研究培养部队建设急需人才的方案,邀请熟悉军事教育规律的部队人员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制订,确保军校人才培养方案符合部队建设实际需要和未来需求。

(二)围绕部队打赢能力建设需要组织教学

军校因战而生,就要面向部队、服务打赢。院校要主动与部队沟通,及时掌握部队发展变化情况,教学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要着眼部队作战的现实问题、在未来战场上可能面临的复杂问题,以及学员的实际需求进行精心设计。通过建立院校与部队联合审定、动态更新教学内容的机制,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军事创新前沿、贴近部队装备实际、贴紧官兵任职需要,及时体现部队建设、作战训练、装备发展的最新成果,实现学用一致的教学目的。在教学方式方法上,推行研讨式、案例式和小班化教学,加大作业想定和综合演练等实践教学比重,推动信息化模拟训练平台研发和使用,检验学员学习成效,提高学员岗位实践能力。

(三)根据部队评价反馈改进教育质量管理

“产品”质量好不好,“用户”最有发言权。院校培养的学员怎么样,自己说了不算,最终要看部队是否满意。院校要坚持部队至上的理念,自觉服务部队。要建立毕业学员培养质量跟踪调查反馈制度,定期组织毕业学员任职情况调查,听取部队和毕业学员对院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由此检讨发现问题,改进完善教学,持续对办学治校各个方面的建设进行完善,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切实把“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