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神医”王军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赵敏 郝铮 赵海龙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5 19:43:43

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一级军士长王军入伍25年来,潜心钻研坦克修理技术,逐步成长为名副其实的“铁甲神医”,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技师,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

【战车维修现场……】

王军:“修车现在对我而言成了一种乐趣,这么多车,哪个车一发动,只要报车号,我都知道这个车具体什么情况,不用再去车里做检查。”

说话的这位是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教练勤务营修理连一级军士长王军,今年43岁,中等身材,浓眉大眼。王军平时话不多,但只要谈起战车维修的事情,他就像打开了话匣子。采访期间,我们听到了不少这位“铁甲神医”的传奇故事。有一次,王军在给战车做例行检查时,无意间听到一辆坦克的空气滤清器发出 “嘶嘶”的声响,他仔细分析后决定将滤清器拆开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固定滤网的螺栓已经掉落,如果不及时处理,坦克很有可能会因为发动机吸入异物而出现故障。

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教授吴澜涛:“王军负责维修的范围,涵盖了我们院校的所有装备,这些装备性能先进,必须要掌握其中的原理才能维修。如果没有一定的钻研精神,维修这些装备是很困难的。这么多年来,他做事情都是冲在一线,对待学习的态度很谦虚。”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开始从事战车维修保障的时候,只有初中学历的王军面对坦克车上那一个个仪表和零件,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经常急得满头大汗,甚至有一次在参加全团修理技能比武时还拿了个倒数第一。

王军:“因为我是零基础,第一次接触机械的东西当场就傻眼了。慢慢地明白了原理,就知道如何下手了,会修了,就感觉更想往里钻。”

从不服输、善于学习的王军,这一钻就是25年的时间。这些年来,刺鼻的机油味和不间断的轰鸣声几乎每天都伴随着他。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关于各式坦克型号的专业书,书页上满是黑黑的机油油渍。

王军:“我是边干边学边琢磨,一个故障出现了,先判断故障是什么问题,再查书上的资料,查完了书就在车前放着。我愿意跟别人探讨,对弄不懂的问题必须要弄懂才行。”

日积月累,王军逐渐熟练掌握了多种型号坦克装甲车的修理技术,他还自制了发动机扳手、拆装转向机等多种专用工具,参与装甲装备加温锅试验平台和发动机高压泵试验台等项目的研制,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铁甲神医”。

勤务营营长马志超:“从维修保障的角度来讲,他是一个尖兵和一个带头人,在自己持之以恒地学习,并且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同时,还在组织一波人进行维修保障专业方面的攻坚克难。”

去年,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学员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修理营野战技能比武竞赛。在五个月的备赛时间里,装备的使用和动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王军带领修理连的战士经过认真分析预判,总结出一套关于不同装备、不同系统在高强度使用下的故障规律和排除恢复方法,保证了正式比赛时所有装备零故障。

王军:“那五个月修了将近200台车,每天平均要修四五台车。出国参赛的前两天,我们连续干了三天两宿,一直没合眼。到比赛那天,装备从头到尾跑下来什么故障都没有。俄罗斯的装备中有两台车两次都出现了问题,大家都说中国的装备还是挺厉害的。我们幕后工作做到位了,他们拿到名次,自己也很开心,因为这其中也有我的一份付出。”

现在,王军已经从装备修理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专家型士官。回望他的军旅生涯,每一步都迈得很坚定、很扎实。现如今,他仍然辛勤工作在装备维修一线,始终不忘初心,传承工匠之心,为我军的铁甲重器隆隆前行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