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团军某旅下士王玉强——

“倒也要倒在比武场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向勇 赵焕斌 张居俊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7 08:58:11

6月中旬,北国春城,陆军“砺装-2019·维修能手”比武竞赛长春赛区鸣锣开赛,来自各部队的维修精兵围绕单人、班组、团队3个类别展开激烈角逐。

赛场上,手缠纱布的第78集团军某旅下士王玉强格外引人注目。

王玉强的左手在赛前一次训练中不慎受伤,当时他没太在意,继续投入后续训练。当走下训练场脱下手套时,他发现沾满油污、尘土和血迹的手套紧紧粘在了手上,撕裂般的疼痛令他一阵眩晕。

“大拇指下方划开一道口子,需马上进行伤口缝合。”军医为他简单处理后,将他送到了驻地医院。医生诊断后告诉王玉强需要缝7针,而且会影响拇指活动。

“能少缝几针吗?我还要参加比武。”王玉强反复要求医生采取不影响手指活动的处理方式。拗不过他,医生在保证基本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只为他缝了5针就缠上了纱布,并叮嘱王玉强保护好伤口。

精准吊装、圆木自救、更换负重轮……赛场上,完成一个个连贯实施的实战化抢修课目,王玉强全身被汗水湿透,双手颤抖不止。

“牵引前方坦克!”进行至倒数第二个比武课目,王玉强闻听班长的口令后,迅速将40公斤重的牵引杆固定在故障坦克上。赛场的紧张氛围让王玉强忘了手上的伤,他用右手抓住牵引杆的一头,伸出左手进行固定。由于用力过猛,已经包扎好的伤口破裂,鲜血滴洒在牵引杆上,但他并未因伤口疼痛而慢下来。最终,班组在最短时间内成功将坦克牵引出来。

“机会难得,绝不能输,倒也要倒在比武场上!”王玉强在比武中表现出的血性虎气感染着战友,大家都向着自己的最好成绩发出挑战。

半个多小时的高强度持续比武,王玉强和战友争分夺秒,连创3项佳绩。比赛结束,王玉强的左手已经麻木得失去知觉……

“革命战争年代,轻伤不下火线那是常事。如今,我们更应该加强战斗精神培育,争当有血性的革命军人……”载誉归来,王玉强的故事也被搬上旅主题教育讲台,为官兵带来一场思想洗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